• 005303449/2022-00036
  • 登封市人民政府
  • 规范性文件,城镇燃气老旧管网改造,实施方案,通知
  • 2022-06-06
  • 2022-06-15
  • 通知
  • 登政文〔2022〕74号
  • 有效
登封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登封市城镇燃气老旧管网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登封市城镇燃气老旧管网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2年6月6日             

登封市城镇燃气老旧管网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郑州市关于燃气安全工作要求,切实加强燃气安全监管,持续巩固燃气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成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根据《郑州市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落实党中央、省、郑州市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排查整治城镇燃气领域安全隐患问题,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燃气安全风险,坚决遏制燃气事故多发势头。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消除燃气管网安全隐患,防范燃气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发展。

二、工作原则

(一)政府主导,多方配合

注重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科学划分市、乡镇(街道)、村(社区)、物业和燃气企业在老旧燃气管网改造提升工作中的责任和义务,形成“市级统筹、乡镇负责、企业实施、多方配合”的工作格局。强化市级相关部门的指导、协调和监督职能,强化属地管理职能,充分发挥企业的主观能动性。

(二)因地制宜,统筹推进

充分听取企业、村(社区)、物业等多方意见,优化实施方案,先急后缓,专人负责,稳步推进。结合城市区域改造、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精品街道建设、道路改造与提升等项目工程以及其他管网改造项目一并开展,协同推进,同步实施,避免重复施工和资源浪费。

(三)适度超前,注重长效

老旧燃气管网更新采用新型长寿命管材,兼顾庭院和市政道路周边业态发展用气长期需求,做好老旧燃气管网改造提升工作的动态管理。

三、工作目标

2022年,对全市20年以上老旧燃气管网和20年以内经检测评估为高危燃气管网的,全部进行更新改造。总结老旧燃气管网改造提升做法,形成长效机制,持续推动老旧燃气管网改造提升工作,实现长治久安。

四、工作任务

改造提升工作共分为四个阶段:

(一)排查摸底阶段(2022年3月—2022年4月)

城镇燃气主管部门和燃气企业按照本方案要求,认真组织排查摸底工作,区分庭院、市政道路老旧管网,分别建立系统、详实的台账,列入年度改造提升计划。

(二)制订方案阶段(2022年5月—2022年6月)

根据调查摸底情况,各属地乡镇(街道)和燃气企业现场调研,充分沟通并在征求业主意见的基础上,共同制定庭院老旧燃气管网改造提升实施方案,市政道路老旧燃气管网由燃气企业会同城管、住建、交通等相关部门制定改造提升实施方案。城管、公安交警、交通负责加快道路掘动、破绿审批工作。

(三)组织施工阶段(2022年7月—2022年10月)

庭院老旧燃气管网改造提升由各属地乡镇(街道)牵头主导,燃气企业负责实施,专人负责过程管理,其他各单位协同配合,共同推进。

市政燃气管网改造提升工作由燃气企业按照实施方案,结合市区道路改造提升项目组织实施,加强改造过程中的安全质量管控。

(四)巩固提升阶段(2022年11月—2022年12月)

认真总结老旧管网改造提升过程中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总结提炼并固化为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城镇燃气管网改造提升长效机制。

五、资金保障

参照登封市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居民庭院小区老旧燃气管网改造提升过程中需更新、改造、新建的管网、设施、表箱等材料和安装费用由燃气企业负责,施工所需的其它费用(沟槽开挖、回填、路面恢复等)由市政部门承担。

非居民用户老旧燃气管网改造提升工作由产权单位负责组织实施。

市政道路老旧燃气管网更新、改造、道路掘动和恢复费用由燃气企业承担,施工所涉及的道路修复由市政部门实施。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登封市地下老旧管网改造提升工作指挥部负责领导、指挥全市城镇燃气老旧管网改造提升工作,各相关单位和属地乡镇(街道)成立工作专班,强力推动落实,并总结老旧管网改造提升的政策和做法,形成长效机制,持续推动老旧燃气管网的更新和改造工作,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实现长治久安。

(二)健全工作机制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市城管局负责按照本工作方案要求制定相关实施细则,逐级建立老旧燃气管网改造提升台账,实行改造提升项目登记和销号制度,实行问题摸排立案、整改、销号闭环管理。

二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登封市地下老旧管网改造提升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召集,定期组织有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及时总结改造提升工作经验,协助解决改造提升工作中的问题。

三是建立联审联批制度。简化优化审批资料和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为老旧燃气管网改造提升开辟绿色通道,加快老旧燃气管网更新工作进度。

四是建立工作专报制度。各属地乡镇(街道)、燃气企业要严格按照工作计划推进老旧燃气管网改造提升工作,每月定期收集、上报老旧燃气管网改造提升工作开展情况。

(三)提升管网运行管控水平

燃气企业要建立双重预防管理机制,对整治范围内的老旧管网实行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并重,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多措并举,严守安全底线。持续开展老旧管网检测与评估,对高风险管网排序制定改造提升计划。提高老旧燃气管网的巡查和泄漏检测频次,及时发现和消除漏气隐患。加大安全投入,坚持科技赋能安全理念,强化“人防+技防”,持续推进燃气管网数字化、智能化安全运行监控能力建设。

(四)强化督导考评

各级各部门要加强人员、经费保障,对各老旧燃气管网改造提升工作的计划制定、任务落实、工作进度进行定期督导考核,对改造难度大的重点问题实行挂牌督办,明确责任事项和时限,确保老旧燃气管网改造提升工作顺利推进。加强联合检查、专项督查,对因工作不力导致改造提升进展滞后、改造提升责任不落实、重大问题悬而未决的,坚决严肃问责。加强考评问效,将老旧燃气管网改造提升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各单位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评,强化各项责任措施落实。对工作中表现优异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于行动迟缓,不能按计划完成工作任务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五)注重宣传引导

各相关部门和燃气企业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城镇燃气老旧管网改造提升工作的重要意义,通过各种形式,大力宣传老旧管网改造提升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成效,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

主办单位:登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登封市少林大道38号 邮编:452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