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303449/2019-00065
  • 登封市人民政府
  • 林业,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实施方案
  • 2019-03-20
  • 2019-04-05
  • 通知
  • 登政〔2019〕9号
登封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登封市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2年)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现将《登封市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2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9年3月20日               

 

登封市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实施方案

(2018-2022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动员大会精神,全面开展我市国土绿化提速行动,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积极推进我市林业生态建设工作,依据《郑州市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2年)》等文件,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的六化目标,按照“大生态、大环保、大格局、大统筹”的生态建设总体思路,统筹推进“森林、湿地、城市、流域、农田”五大生态系统,以交通网络沿线生态环境提质提升为重点,积极推进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湿地生态系统恢复、森林公园体系建设等工作,完善森林资源保护体系,全力打造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生态涵养区。

二、工作布局

重点实施“一圈、三区、九廊、九带、十园、十点”的国土绿化工程建设,打造“生态登封、多彩嵩山”。

“一圈”即城市生态协同圈,打造以登封城区为核心区并辐射到唐庄镇南部、卢店镇西部、告成镇西北部、东华镇北部、大金店镇东部的生态协同发展区,增强城乡生态承载力,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味。

“三区”即北部嵩山生态屏障区、南部山区生态修复区和中部丘陵区。重点实施山区困难地攻坚造林、矿区生态修复、乡村绿化美化等工程,实现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乡村林果化。

“九廊”即商登高速、永登高度、林桐高速、郑少洛高速、郑登快速、G207、S323生态廊道工程和环嵩山旅游公路森林绿道、中灵山森林绿道。通过加宽加厚、增绿彩化和沿线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实现廊道林荫化、景观化、网络化。

“九带”即颍河、石淙河、五渡河、书院河、四里河、后河、逛河、常寨河、少林河等河流两岸绿化及湿地建设。

“十园”即香山、大熊山、朝阳沟、中灵山、箕山、林台山、挡阳山、凤凰寨8个森林公园和纸坊水库、颍河—白沙水库两个湿地公园,为市民休闲旅游、森林康养提供服务。

“十点”即郑少高速登封东站、唐庄站,少洛高速登封站、崔坪站、君召站,永登高速卢店站、宣化站、大冶站,汝登高速告成站、白坪站互通立交及匝道绿化工程,高标准建设园林景观,打造节点亮点。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统筹推进、突出重点的原则。

(二)坚持生态优先、产业协调发展的原则。

(三)坚持规划引领、项目带动的原则。

(四)坚持政策引导、属地建设管理的原则。

四、重点任务

(一)大力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

到2022年全市完成营造林18.02万亩,其中造林11.9万亩(含廊道造林绿化2.17万亩),森林抚育6.12万亩,提升廊道绿化302.92公里。

1. 廊道绿化提质提升工程

以高标准建设生态廊道为目标,构建以高速公路、铁路、重要旅游公路为骨架的生态廊道网络,实现绿化向美化、彩化升级,丰富绿化层次,打造“一年四季景不同”的景观走廊。

重点对过境的5条高速、1条铁路和森林绿道,实施绿化提质提升工作,进一步提升生态登封形象,把生态廊道建成景观大道、生态大道、幸福大道。

2. 建成区绿化提升工程

将城市因功能改变而调整出来的空地,优先用于造林绿化,加强城市成片森林、城郊森林公园、郊野公园和廊道网络建设,鼓励发展屋顶绿化、立体绿化。通过腾退盘活存量建园、提高绿地景观品质增绿、加强河道综合治理扩水、城市美化香化添彩,实现绿不断线、景不断链、四季有绿、三季有花、生态循环,建成路在林中、林在城中、蓝绿交织、河湖连通、湿地环绕的生态城区和城区绿色生活圈,让城市居民开窗见绿、出门进园。

3. 郊区森林防护圈建设工程

加快种植结构调整,加大植树造林和山体植被恢复力度,通过生态隔离、立体交通连接,建成以绿色圈层、生态廊道、河渠绿化为依托的绿色环廊、绿色走廊、绿色网格,建成环城森林生态防护圈、城市外围森林屏障带。

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结合我市的地理环境和旅游资源,突出多彩嵩山主题,对基于生态功能的树种进行选择、配置并有益补充,栽植耐干旱瘠薄的银杏、黄栌、乌桕、金叶榆、复叶槭等彩叶树种。到2019年完成摩天岭、犁面沟、万岁峰试点建设,2020年完成迎仙阁、蝎子山、恶坡、龙山、虎山试点建设,2021年完成万羊岗、苏家谷堆、谷堆坡、箕山、黄岭试点建设。

4. 山区困难地造林工程

重点对25度以上坡耕地、重要水源地15-25度坡耕地、严重沙化耕地和严重污染耕地、河流源头、湖库周围的陡坡耕地及水土流失严重区域的困难地、自2012年以前(包含2012年)造林保存率低于40%的宜林荒山荒地等,实施攻坚造林,加大退化防护林更新改造力度,以营造生态林为主,增加常绿树种使用比例;加大重点区域生态系统修复力度,对“天窗山”“稀疏林”“光头岭”开展“立体式修复”,按照适地适树、适时适树,林分稳定、造林可行原则,良种化、乡土化、多样化科学选择树种,让荒山披上绿装,让秃岭育上林海。

5. 矿区生态修复工程

大力推进矿山复绿工作,按照“谁破坏、谁修复,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认真组织矿山覆土绿化、生态修复。坚决取缔无合法手续的采矿场点,拆除矿体、矿坑,恢复植被,严厉打击非法毁林开矿行为,最大限度减少对林地资源的破坏。

6. 乡村绿化美化工程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大力开展乡村绿化美化工作,实施“四旁绿化、村庄绿化、庭院绿化”等植树增绿行动,切实抓好乡村周边、沟渠坑塘绿化。在乡镇和较大的村庄建设游园绿地,大力发展优质林果和苗木花卉基地。加大对大树、古树和景观林的保护力度,积极推进河南省森林城市、森林特色小镇和森林乡村创建工作,传承乡村自然风貌,建设乡土乡风浓郁的森林特色小镇和森林乡村,让人民群众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

到2022年,创成河南省森林城市,建设1个森林特色小镇、39个森林乡村,完成20个村庄乡村绿化任务。

7. 森林资源提质增效工程

要以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质量效益原则,通过采取科学抚育、低质低效改造,推进林业结构优化调整,优化树种和林种结构,因地制宜开展植树造林,不断满足生态、经济、景观等多种功能需求。要科学选择树种,对于防风固沙林,要选择生长迅速、耐干旱瘠薄的高大乔木;水土保持林,要选择根系发达、寿命长、固结土壤能力强的树种;景观林,要选择树型干型优美、开花、彩叶的树种,满足人们的审美需求。对于天然林,要保育结合,人工促进天然更新和森林演替,优化树种组成,大力培育珍贵树种和天然异龄林。对于人工林,要大力推进商品林集约经营,提高森林经营强度,积极改造低效退化林分,提高森林质量和林地产出,提升森林生态系统稳定性。

(二)积极开展湿地生态系统恢复工作

到2022年,新建1个省级以上湿地公园颍河-白沙水库湿地公园,2个郑州市级湿地公园:纸坊水库湿地公园和朝阳沟水库湿地公园,湿地保护率不低于65%,新增湿地面积2万亩,湿地生态功能明显增强。

(三)持续推进森林公园体系建设

继续推进香山森林公园建设,完成景区管理服务设施提升建设、巨人谷片区及广场建设等,完成游客中心、商业街建设,风景林提升改造。

(四)大力发展特色林业产业

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花卉苗木、林下经济,探索让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让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绿色发展路径,将“绿水青山”转化为一座座“金山银山”。

到2022年,发展优质林果8.72万亩,苗木花卉0.45万亩,林下经济面积达到5.4万亩,建成森林康养基地3个。

(五)加快森林信息化体系建设

根据郑州市智慧林业建设年度工作方案,启动林业生态大数据平台基础建设,开展森林资源本底调查等工作,在国有登封林场开展智慧林业建设试点。

(六)加强森林资源保障体系建设

1. 强化森林防火和病虫害防治工作。完善森林防火防控指挥系统,确保全市森林火灾受灾率控制在0.9‰以内。2018-2019年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7‰以下,2020-2022年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6‰以下,确保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和林木疫情。

2. 建立健全林业生态效益补偿机制。加大生态防护林、绿化景观林的区划、保护力度,扩大补偿面积,进一步完善生态效益补偿政策,强化监督管理,健全人员队伍,落实管护经费,建立起有效管护机制。

(七)推进森林健康绿道建设

以交通路网、水网、林网、生态廊道等为依托,编制全市森林健康绿道体系规划,持续推进森林健康绿道体系建设,用绿道连通城乡森林公园、湿地公园、人文景点、自然保护区、休闲游憩等绿色空间,为人们绿色出行、休闲游憩、康养健身和生物迁徙等提供通道。到2022年全市森林健康绿道总长度达到78.42公里。

(八)加强林业科技支撑能力建设

以提升登封林业发展的关键技术为重点,发挥林业科技创新在生态建设中的支撑保障作用,引领林业新兴产业发展,强化林业关键技术应用、示范,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林业科学技术普及,满足林业生态建设需求的技术推广体系,加强林业基础研究平台建设,加强林业技术骨干力量的培养及建设林产品质量与安全检测体系,全面提高林业科技进步的支撑保障能力。

到2022年全市新建(改建)林业科技示范基地2个,引进新品种及新成果10个,培训林业技术骨干300人次。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各乡镇(区、办)、各有关单位要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政治站位,发扬“三股劲”,立下“愚公志”,汇聚强大合力。各乡镇(区、办)要完善国土绿化领导机制,建立由党政“一把手”负责的国土绿化推进机构,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政策保障,解决重大问题,确保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靠前抓,做到为官一任、绿化一地、造福一方、惠及后人,让良好生态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支撑点、展现登封出彩形象的发力点。要严格落实部门绿化分工负责制,林业、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农业、交运、水利、发改、财政等部门要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形成大造林、大绿化的工作格局。

(二)完善支撑政策,加大资金投入

要研究制定推进工作的各项政策,认真抓好政策的落实、落地,加大国土绿化投入力度,将国土绿化资金纳入各级财政预算,足额保障,及时下达,尤其是要加大高速公路、国省干线生态廊道和森林绿道建设的投资强度,确保各个项目顺利推进和提升成效。对过境干线公路两侧绿化所需土地,要力争一次性征收为绿化用地;新修道路,在规划时要考虑两侧的绿化,同步规划绿线,并随同红线用地一次性征收,一同安排拆迁补偿。

(三)强化督促检查,严格考核验收

要加强督导工作,定期召开观摩会、讲评会,建立信息通报机制,利用短信、微信等信息平台,及时通报各单位的工作进展,进行排名。要加强考核验收工作,对各乡镇(区、办)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验收,按照结果兑付奖补资金。

(四)创新工作机制,激发工作活力

进一步解放思想、广开渠道,明晰所有权、搞活经营权、落实收益权,按照“资源有价、交易有市、管理有法、经营有偿”的原则盘活森林资源,让“活立木”能进入市场“活起来”,“绿色银行”能融资变现成“货币银行”。着力解决政府投资林业总量小、企业投资林业实力弱、社会投资林业渠道少的问题,在政府加大造林投资力度的同时,以市场化为导向,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破解“钱从哪里来”的瓶颈。要积极研究完善政策,鼓励和促进土地流转。要引导农民进行种植结构调整,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运用市场化方式,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林业生态建设积极性,加大对林业的投入,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综合效益。

(五)加强资源管理,提高建设成效

一要强化森林资源的保护。严格控制林木采伐、严厉打击盗伐滥伐,对重点生态区域全面禁止商业性采伐,着力实现以采伐利用森林资源为主,向以保护培育发展森林资源为主的历史性转变。切实抓好森林防火,提升森林火情监测能力和实战扑火能力,最大程度减少森林火灾损失。

二要加强林木的抚育管理。做好后续水肥养护、修枝或间伐等林木抚育,积极开展封山育林,加强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促进林木正常生长。

三要严格管护。做好造林绿化的后续管护工作,建立管护队伍,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行承包管护、综合经营。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引导创新管护承包模式,探索建立以大户、能人和公司为依托的“管护、抚育、造林、防火、林下资源经营一体化”的管护经营机制。

 

附件:1. 登封市2018-2022年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实施方案任务分解表

      2. 登封市2018-2022年生态廊道建设提质提升任务分解表

      3. 登封市2018-2022年水系两岸绿化任务分解表

      4. 登封市2018-2022年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建设任务分解表

      5. 登封市2018-2022年“十节点”建设任务分解表

 

主办单位:登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登封市少林大道38号 邮编:452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