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303449/2019-00072
  • 登封市人民政府
  • 医疗卫生,县域医疗中心建设,实施方案
  • 2019-03-20
  • 2019-04-08
  • 通知
  • 登政〔2019〕10号
登封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登封市推进县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登封市推进县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19年3月20日            

 

登封市推进县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进一步提升县级综合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满足全市人民就医需求,依据《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的通知》(豫办〔2019〕5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考核办法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9〕9号)有关要求,结合登封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和“健康中原2030”规划纲要,把推进县域医疗中心建设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聚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优质高效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全市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加快“健康登封”建设,助推登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基本原则

——以人为本,服务需求。顺应深化医改新形势、卫生健康新需求、人民群众新期盼,把满足人民群众卫生健康需求作为推进县域医疗中心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夯实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龙头,完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政府主导,规划引领。充分发挥规划的导向作用,遵循县域医疗中心发展规律与客观现实,完善政策配套措施,形成卫健部门牵头,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参与、统筹推进的良好态势,不断提升县域医疗中心服务品质。

——上下联动,城乡一体。明确县域医疗中心功能定位、发展格局,以县带乡,医疗资源上下联动,探索推进县乡一体、乡村一体化管理,高效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构建县域就诊新格局,完善城乡有序衔接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三)工作目标

通过采取加强学科建设、诊疗设备配置更新、人才队伍培养、管理水平提升、适宜技术推广、医疗质量持续改进等多维度措施,持续提升全市医疗机构的现代化、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和信息化水平,建成功能完善、服务高效的县域医疗中心,有效承担县域内居民危急重症抢救、疑难病救治和特殊疑难危重病救治工作,县域就诊率持续保持在93%左右(外转率不高于7%),巩固大病不出县的医改成果。支持全市有条件的医院创建三级综合医院,力争2020年登封市人民医院达到三级综合医院标准。

二、工作任务

(一)加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

坚持把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内涵建设作为联结改革政策和医院治理的桥梁纽带,逐步实现医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推动制定医院章程试点工作,深化医疗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运用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和方法,在人才培养、资源整合、诊疗水平、质量安全等方面创新实践,做到章程引领,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彰显公益性,抑制趋利性,调动积极性,践行县域综合医改,增进群众健康福祉。登封市人民医院要对标《县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基本标准》《县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推荐标准》,充分结合县域外转率较高的病种和重点病种,认真研究、细致梳理、科学分析、明确规划,提升县域医疗中心诊疗科目设置水平。

(二)加强医院专科建设

登封市人民医院作为登封市县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单位,要认真落实县级医院功能定位,持续提升专科服务能力。

1. 补齐薄弱专科。综合考虑县域居民诊疗需求,重点加强儿科、精神科、老年病科专业、康复医学科、传染科等学科建设,通过引进专业人才、开展适宜技术、与上级医院合作等措施,补齐薄弱专科能力短板。持续加强急诊医学科建设,并与院前急救体系有效衔接,提升对急危患者抢救与转运能力。

2. 打造优势专科。进一步加强建设现有实力较强的临床专科,开展适宜的新技术、新项目,提高内镜、介入诊疗等微创技术临床使用比例,提升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重大疾病诊疗能力,切实解决县域居民看病就医问题。要继续巩固“卒中中心”和“胸痛中心”建设,完成登封市人民医院“脑病医院”“心脏病医院”“肿瘤医院”等三个院中院结构改革。

3. 夯实平台专科。进一步加强临床及支持学科建设。重点加强登封市人民医院病理科、医学检验科(临床体液、血液,临床微生物学,临床生化检验,临床免疫、血清学,分子生物学等专业组)、医学影像科(X线诊断、CT诊断、磁共振成像诊断、核医学、超声诊断、心电诊断、脑电及脑血流图诊断等专业组)等学科建设,提升疑难、急危重症疾病诊断、治疗能力。

4. 强化核心专科。继续推进登封市人民医院肿瘤科、心内科、普外科等3个河南省县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继续推进神经内科、影像医学科申报河南省临床重点专科;继续推进儿科、内分泌科、肛肠科、骨科等4个郑州市县级医学重点专科建设;继续推进消化内科郑州市临床医学培育专科建设项目。启动登封市人民医院“外科振兴计划”,加强外科专业人才培养与高端技术人才引进,强化人才梯队建设;建立更加有效的内部激励机制,鼓励外科系统不断开展新技术,持续提升为患者解决疑难复杂问题的能力。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强化县级临床骨干医师培训,积极开展儿科、精神科医师转岗培训和产科医师、助产士培训,着力解决儿科、产科医师短缺问题。加强老年医学、康复、护理专业人才培养培训,解决老年医护人才短缺问题。充分发挥县域医疗中心在基层医务人员教学和培训中的优势作用,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按照“人有专长、科有重点、院有特色”的目标,加大对重点领域、紧缺专业、关键岗位的专业技术人才的引进力度。

(四)加强县乡村一体化建设

大力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建立以县域医疗中心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县乡一体、乡村一体化管理模式。整合县域医疗中心、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探索组建独立法人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共体院长为法定代表人,所属医疗卫生机构法人资格、单位性质、人员编制、政府投入、职责任务、优惠政策、原有名称不变。县域医疗中心、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人、财、物由医共体管理,实现管办分离,政事分开。探索医共体内行政、人员、财务、业务、信息、绩效、药械等“七统一”管理模式,逐步完善区域一体、上下联动、信息互通的新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新格局。

(五)加强信息化建设

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26号)等文件要求,应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拓展医疗服务空间和内容,提供安全适宜的医疗服务,构建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促进医院、医务人员、患者之间的有效沟通,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与效率。借助信息化手段,推进检查检验结果查询、推送与互认,开展移动支付、出院患者床旁结算、门诊患者诊间结算等服务。到2020年,县域医疗中心信息化水平达到《电子病历系统功能应用水平分级评价标准(2018版)》要求的5级以上水平。以建设整合型医疗资源共享平台为抓手,建成覆盖县域的医学影像、检查检验、心电、病理、消毒供应等资源共享中心。大力推进远程医疗服务发展,远程医疗系统接入河南省远程医疗中心平台,对下联通所有乡(镇)卫生院,积极创造条件覆盖村卫生室,开展远程诊疗、心电、影像等会诊服务。以确保信息安全为前提,实现县域内医疗信息互通、检查结果互认、远程会诊协作等功能,真正让信息多跑路、病人少跑路,实现“基层检查、上级诊断”,使患者切身感受到方便、快捷,持续提升满意度。

(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加强县域医疗中心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和院容院貌建设改造,优化院区交通流线,优化流程设计、合理布局,着力打造“功能分区合理、医疗流程便捷”的“花园式”医院,为患者营造健康舒心的就医环境。开展“健康食堂”行动,加强营养科与营养食堂建设,为患者提供热量、营养素适宜的多种医疗膳食,满足不同民族患者就餐需求。加强卫生间等基础环境建设与管理,按照“二类以上公厕”要求打造“卫生厕所”,达到卫生间设施设备齐全完好、使用正常、注重细节,充分体现人文关怀。鼓励设置第三卫生间(家庭卫生间)。2019年,登封市人民医院要完成门诊医技楼改扩建工程并投入使用;完成医院旧病房楼内部环境与服务设施改造完善工程;完成医院污水处理排放系统升级改造工程;完成医院内部环境园林化建设项目。

三、工作步骤

(一)启动阶段(2019年3月—4月):成立登封市县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建设方案,全面部署登封市县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

(二)建设阶段(2019年5月—11月):登封市人民医院对照标准和建设方案进行建设,相关政府工作部门和有关单位要密切配合,切实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三)验收阶段(2019年12月):登封市县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县域医疗中心建设情况进行初步评估验收,验收合格后,接受上级对县域医疗中心建设情况的最终评估验收。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

加强县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是落实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的重大举措,是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的基础工程,是解决群众“看病难”的关键环节。各责任单位要树牢“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把这项工作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提高工作站位,周密部署安排,把县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抓实、抓细、抓好。

(二)强化组织领导

为统筹高效推进县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市政府成立由市长任组长,主管市长任副组长,市卫健委、发改委、人社局、财政局、医疗保障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成员单位组成的推进县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部署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各责任单位要严格履职,主动作为,确保圆满完成2019年县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任务。

(三)明确部门职责

市卫健委牵头负责县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市财政局负责县域医疗中心建设财政投入政策落实和资金监管;市编办要创新编制管理,进一步优化人力资源配置,统筹解决好人才引进和人员编制问题;市人社局要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简化手续,畅通专业人才流动渠道,配合做好县域医疗中心建设所需人员的聘用和流动管理;市医疗保障局加快价格管理改革、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进医保政策衔接和落实工作。

(四)加强监督考核

市政府将县域医疗中心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责任管理体系,建立健全督查考核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对照时间表、路线图,采取现场评价、专家评审等多种形式,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常态化督查,推动县域医疗中心高质量高效率建设。对主动工作、显有成效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要予以表扬激励;对措施不力,消极等待、进度缓慢的部门通报批评,并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附件:登封市县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附  件

 

登封市县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杨金军  市  长

副 组 长:陈治龙  副市长

成员单位:市政府办公室、市委编办、市卫生健康委、发改委、财政局、人社局、医疗保障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业和信息化局

领导小组负责贯彻落实省、郑州市关于县域医疗中心建设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县域医疗中心建设,解决建设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杨洋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项目建设的组织实施和督促协调,负责领导小组各项决策决定的贯彻落实。

工作完成后,领导小组自行撤销,不再另行发文。

 

主办单位:登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登封市少林大道38号 邮编:452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