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303449/2020-00071
  • 登封市人民政府
  • 医疗卫生
  • 2020-06-09
  • 2020-06-22
  • 通知
  • 登政〔2020〕12号
登封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登封市支持医共体建设加强医保基金管理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现将《登封市支持医共体建设加强医保基金管理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0年6月9日         

 

登封市支持医共体建设加强医保基金管理的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深化我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医保基金管理,更好支持医共体建设,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充分发挥医保基金在医改中的基础性作用,保证基金安全稳定运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医疗卫生服务需求,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指导意见》,结合我市实际,制订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保障基本、促进公平、稳健持续”的原则,完善公平适度的待遇保障和利益调控机制,加强医保基金预算管理,建立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机制,更好地支持医共体建设,为实现全市医疗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和“美丽登封”奋斗目标提供健康保障。

二、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预算管理。做到事前预算、事中审核、事后稽查,确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

二是坚持收支平衡。按照总额控制、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不断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着力保障参保人员基本医疗需求,筑牢保障底线。

三是坚持公益导向。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完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为重点,对医共体建设从政策上支持,资金上重点倾斜。

四是坚持统筹兼顾。按照协同发展的理念,鼓励非医共体提升服务能力和业务技能,突出医疗特色,形成有益补充。

三、工作目标

2020年,通过加强医保基金预算管理,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加大对医共体支持力度,提高医共体医疗服务水平和质量,促使医保基金有效利用,居民医药费用负担得到合理控制,医疗机构次均费用和外转率逐年下降,力争节约医保基金3000万元,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基层就诊率达到65%左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有能力开展的医技服务、诊疗项目不断增加,基层门急诊人次和住院人次占比明显提升。

四、主要任务

(一)编制医保基金年度预算

医保部门以当年筹资医保基金总额为基数,预留一定比例的风险调剂金、门诊统筹和大病保险资金等各项预留金后,结合上年度医疗服务提供情况和医保基金支付情况,编制医共体和非医共体年度预算。医保基金要重点向医共体尤其是医共体乡镇基层医疗机构倾斜,并保持逐年增长。要严格基金预算约束,没有特殊因素,年初确定的预算不得随意调整。

(二)改革医保基金拨付方式

对医共体实行医保基金总额预算管理,建立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协商的激励约束机制。依据当年预算分配额度,按月预拨给医共体牵头单位,由牵头单位制定重点向基层卫生院倾斜的分配使用办法,报医保、财政部门审核后执行。实行季度评估、年终清算,确保基金合理使用。对非医共体实行“总额控制、据实结算、合理超支协商”。对门诊统筹实行“总额控制、据实结算”。每月需支出的医保基金,由医保部门按年初预算审核后,医保经办机构按规定拨付给定点医疗机构。

(三)严格转诊费用控制

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按照市、乡、村三级疾病诊疗目录提供诊疗服务,完善医共体内部、医共体和非医共体之间以及县域外转诊管理办法,逐步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有序就医格局。医共体要加强基层医疗队伍建设,提升基层诊疗质量和水平,提高基层诊疗率。建立严格转诊病种目录,对经医共体转院至市外医疗机构诊治产生的费用,抵减医共体年度基金预算额度。经非医共体转院至市外医疗机构治疗的,转院率纳入年度考核指标,与其质量保证金和年度基金预算额度挂钩。

(四)调整医疗服务价格

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原则和腾空间、调结构、保衔接的路径,建立以成本和收入结构变化为基础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合理制定和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逐步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将基金支付与按病种收付费、按疾病诊断分组付费和按服务项目付费有机结合,通过实施药品集中采购、带量采购政策,降低就医成本。

(五)支持中医药发展

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以临床价值为导向,以中医优势服务、特色服务为重点,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调整体现中医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健全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分批遴选中医优势明显、治疗路径清晰、费用明确的病种实施按病种收付费,合理确定收付费标准,适度提高中医药报销比率、中医科诊查费,降低起付线,支持中医药发展。

(六)强化基金使用监管

医疗机构要严格执行医保政策,严格内部控制机制,合理合规使用医保基金,按月将病历等资料报送医保部门审核,对审查出的不合理医疗费用给予扣除。医保部门要加强“两定”机构协议履行的监管,坚持预防与查处、激励与处罚相结合,采取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现场监督检查和非现场监督检查、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等方式,对医共体和非医共体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基金使用情况进行稽查,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提升基金使用绩效,确保基金安全高效运行。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登封市医保基金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市财政、医保、社保、卫健、公安和市场监管部门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医保局,市医保局主要负责人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具体工作。

(二)强化协同配合

市医保、财政、社保和卫健部门要加强沟通,不断完善医保基金管理和支付方式的改革,健全考核机制,考核结果与质量保证金返还、医保费用年度清算、次年预分额度确定等挂钩,倒逼医疗机构主动降低成本,节约使用医保基金。

(三)营造良好氛围

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要加大对医保基金支付的监管,结合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行动,加大基金费用审核和监督检查力度。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共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各定点医疗机构要认真贯彻执行各项医保政策,自我约束,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合理合规使用医疗保障基金,确保我市医疗保障制度健康平稳运行。


主办单位:登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登封市少林大道38号 邮编:452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