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市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0-04-14 发布机构:登封市人民政府

  —、制定目的

  根据《河南省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整体推进、分布实施”的基本思路,整县、整乡、整村推进农村户用厕所改造,经登封市“乡之美”乡村振兴指挥部提出,集中二年时间整县推进我市农村厕所革命,实现所有农村旱厕无害化改造。缺水或生活污水处理管网覆盖不到的村(农户),因地制宜,合理选择三格式厕所、双瓮式厕所等模式,进行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全面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任务,以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工作带动全市农村环境的持续稳步好转。

  二、基本原则

  (一)政府引导、农民主体。发挥政府引导作用,突出农村主体地位,尊重农民历史形成的居住现状和习惯,在政府投资补贴的基础上,赢得群众人口、引导群众参与,引导农民群众投工投劳投资自建户用厕所,同步抓好村庄人员密集场所公厕建设工作。

  (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各乡镇(区、办)根据本辖区经济发展水平和基础条件,合理制定改厕目标任务和推进方案,科学选择适宜的改厕模式,因地制宜,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宜分户则分户、宜集中则集中,不搞一刀切,不搞层层加码,杜绝“形象工程”。

  (三)有力有序、务实高效。强化政治意识,明确工作责任,细化目标进度,确保如期完成整村推进“厕所革命”工作任务。坚持短期目标与长远打算相结合,从解决每户都有干净实用的卫生厕所这一重大民生实事高度来认识,坚决克服短期行为,既量力而行又尽力而为。

  三、发展目标

  2020年,全市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到2021年,全市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实行整村推进,普及率达到100%。

  四、制定依据

  依据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环境保护厅、河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河南省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办单位:登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登封市少林大道38号 邮编:452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