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登封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消费稳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5-08 发布机构:登封市人民政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发改委高度重视,及时贯彻落实上三级及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有效抗击疫情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全力保障了生活必须品市场供应,逐步恢复了商贸流通企业正常经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抓住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时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精准有序扎实地推动商贸流通企业复工营业,实现人财物有序流动、产供销有机衔接,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重新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

一、促消费工作开展情况

为了确保“促消费、稳增长”工作顺利开展,在督促市内重点商贸企业落实防控措施同时,积极引导企业针对线下客流量减少但消费者的购物意愿很强的新形势,疫情期间持续开展线上营销、直播营销、无接触服务等经营措施,更好地满足消费需求,提升消费增长空间。一是品牌超市:千惠、美真宜、隆达、万佳、E便利等,通过“美团外卖”、“饿了么”、“微信”小程序等平台,将各类商品线上多渠道销售线下无接触配送。二是品牌商场:万佳时代广场、大润发商场等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在宣传疫情防护知识的同时,对店内商品和优惠活动进行展示,并建立品牌线上购物微信群,实现线上线下融合消费模式。

随着复工复产工作的全面开展,为助力我市商贸流通企业尽快恢复运营,促进消费领域回暖,释放广大市民压抑已久的消费需求,减轻疫情对经济发展和中小微企业造成的冲击,我们一是协助企业参加河南省商务厅“提振消费  创业帮扶  以E抗疫”百日行动活动系列之“一元狂欢购物节一一周周见”、“春暖郑州网上购物节等活动;二是指导各大型商超、住宿餐饮等企业结合自身特色,在线上推出适合本企业的打折促销、拼购、进店立减、抽奖、买赠、季节出清等多种形式的优惠活动,做到直接让利,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优惠,增强消费者购买欲望;三是积极协助万佳商贸、千惠商贸、美真宜商贸、大润发商贸、嵩基康诚等5家企业申报应急稳岗补贴127万元,增强企业信心。

二、下一步应对措施及建议

据调研,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线下消费为主的零售、住宿、餐饮行业受冲击严重,全市各类消费活动大幅减少,企业面临库存积压、资金链紧张、防疫物资紧缺、经营成本支出大等诸多困难和问题,企业普遍经营信心不足。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市消费市场的影响,加快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持续推动消费升级,大力培育新兴消费业态,确保消费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根据国家、河南省、郑州市相关文件精神,借鉴参考部分地区关于应对疫情促进消费稳增长的相关政策措施,以及对批零住餐重点企业开展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商贸企业的实际需要,制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消费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

目前,郑州部分县(市)区已出台了促消费相关措施,并取得了一定效果。例如:新郑市分四轮共向市场投放约3600万元消费券,每轮向市场投放约900万元。第一轮发放的总额800万元的20万份消费券带动消费的杠杆率达到1:8.17;管城区举 办了“管城云车展”线上活动,消费者可在线上车展活动首页领取最高价值3000元的购车补贴,线下购车可享受立减活动并可叠加商家各种优惠,同时,拿出100万元现金进行抽奖;二七区由政府代言,依托区内知名电商企业平台,聚集线上线下各方资源开展了网上消费节,推出“一元购万元大礼包”活动;荥阳市针对全市城乡低保家庭和分散特困供养人员发放红利消费券,每人100元。

主办单位:登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登封市少林大道38号 邮编:452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