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登封市支持医共体建设加强医保基金管理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起草说明
发布时间:2020-09-28 发布机构:登封市人民政府


       一、制定目的

  为进一步深化我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医保基金管理,更好支持医共体建设,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充分发挥医保基金在医改中的基础性作用,保证基金安全稳定运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医疗卫生服务需求,我局通过到息县、郸城考察调研,实地了解学习两地医共体建设和医保资金管理经验,参加“第五期中国县域医共体建设经验交流会”,了解探讨支持医共体建设、医保基金分配使用、结余留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医共体建设中如何切实提高医保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率等有关问题。在汲取医改专家意见、学习郸城医共体建设经验基础上,我局组织人员对我市35家定点医疗机构近两年业务运行情况进行了全面统计调査,掌握了我市定点医疗机构2018、2019年业务运行具体数据,收集汇总了2018、2019两年我市医保资金分配使用的具体情况,为方案提供数据支撑;多次与财政、卫健、社保部门及部分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座谈,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制定出《登封市关于支持医共体建设加强医保基金管理的实施意见》。

  二、基本原则

  一是强化基金的预算管理,坚持公益导向,突出对公立医疗机构特别是医共体尤其是乡镇基层卫生院的基金支持力度,适度兼顾特色民营;二是改革医保基金拨付方式,增加医保局对医保基金拨付前的审核把关,对医共体实行“总额控制、按月预拨、合理超支协商、结余留用”,对民营医疗机构(非医共体)实行“总额控制、据实结算、合理超支协商”;三是引导推动分级诊疗制度落实,提高基层诊疗比率,力争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基层就诊率达到65%左右;四是改革医疗服务价格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原则,合理制定和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逐步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将基金支付与按病种收付费、按疾病诊断分组付费和按服务项目付费有机结合,通过实施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政策,降低就医成本;五是支持中医药发展;六是强化基金使用监管,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确保基金安全高效、合理合规使用。七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登封市医保基金预算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登封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财政、卫健、医保、社保、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的负责人为成员,统筹做好基金使用管理。

  三、发展目标

  通过加强医保基金预算管理,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加大对医共体支持力度,提高医共体医疗服务水平和质量,促使医保基金有效利用,居民医药费用负担得到合理控制,医疗机构次均费用和外转率逐年下降,力争节约医保基金3000万元,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基层就诊率达到65%左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有能力开展的医技服务、诊疗项目不断增加,基层门急诊人次和住院人次占比明显提升。

  四、制定依据

  1、《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指导意见》(豫政办【2020】9号)

  2、《郑州市关于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主办单位:登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登封市少林大道38号 邮编:452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