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登封市加强新形势下招商引资工作若干政策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3-05 发布机构:登封市人民政府

《登封市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是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豫政〔2020〕22号)、《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若干政策的通知》(郑政办〔2017〕103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的《若干政策》。该《若干政策》的出台,将进一步激发全市招商活力,全面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招商引资对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增长动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全面推进美丽登封建设。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若干政策》明确了适用范围

工业主导产业项目为新建或搬迁工业主导产业项目每亩投资强度在300万元以上、亩均税收地方留成部分达到10万元以上,且进驻登封一区两园三基地的;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产业项目为:文化创意旅游、商贸金融服务、休闲观光、高端消费、文化演艺、体育竞技、文化推广服务、研学旅行、健康养生、高端酒店、品牌餐饮等现代服务业项目;总部经济企业指在我市注册设立并依法开展经营活动,对一定区域内的控股企业或分支机构行使投资控股、运营决策、研发设计、营销推广、财务结算等管理和服务职能的企业法人机构。引荐者指对引荐外来投资者在我市投资建设的工业主导产业项目、现代服务业项目、外资项目、产业链配套企业、参与登封市企业改制、资产重组以及引进高新技术企业、知名科研院所的中介机构或企业。

二、《管理办法》明确了管理原则

一是重大外来投资企业(项目)主要指外商投资企业、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央企、上市公司、“头部”企业、“总部”企业、细分行业领军企业、隐形冠军企业、主导产业企业等登封市外的单位、企业或个人,以及登封籍在外企业家在我市投资建设的企业(项目)等。外商投资是指外国公司、企业、其他经济组织和个人(含港澳台)作为投资者在我市的投资。

二是工业主导产业项目奖补针对亩均投资强度达到300万、亩均税收地方留成达到10万元且进驻园区的项目,进资奖补针对外资1000万美元以上、内资1亿元以上项目;设备补贴针对新上设备的新建项目以及搬迁设备至我市的搬迁项目;税收强度针对市级财政亩均贡献达到10万元以上的项目;租用标准化厂房优惠针对亩均投资强度不低于300万元、亩均产出强度不低于500万元的工业主导产业项目,按照一定标准奖补。

三是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产业项目奖补针对固定资产投资达到亿元以上,且在项目竣工投产后给予奖补;税收强度奖补针对市级财政贡献度超过500万元的项目,按照一定标准奖补。

四是总部经济企业奖补针对在我市行政区域内办理工商注册和税务登记,符合我市产业政策导向,依法经营且符合一定条件的法人企业,可以申请认定总部企业。实行总部企业动态监管与年度复核相结合的管理制度。

五是引荐者奖励原则明确引荐者为招商引资中介机构或企业奖励,不含政府部门及自然人。

六是配套政策明确了人オ配套、企业招工和技能培训以及其他待遇等。

七是附则明确了奖补企业(项目)在登封市依法注册登记;新建企业工业项目建设周期控制在两年以内,其它项目建设周期控制在三年以内;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和对我市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项目,可按照“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制定扶持政策。市级财政资金已支持或奖补过的项目不重复奖补;符合条件的“飞地经济”项目可适用于本优惠政策;政策有效期三年,登封市商务局负责解释等。

三、《管理办法》明确了各单位管理职责

市商务部门负责本政策解释说明及各项申报工作。

市工信部门会同商务部门负责工业主导产业项目认定工作。

市文旅部门会同商务部门负责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产业项目认定工作。

市财政部门会同商务部门负责总部经济企业认定工作。

市财务部门会同商务部门负责申报企业上年税收贡献、个人所得税认定工作。

市人社部门会同商务部门负责企业招工和技能培训工作。

市登封新区会同商务部门负责进驻产业集聚区标准化厂房企业房租减免认定工作。

四、《管理办法》明确了资金安排及奖补政策

一是加大对招商引资财政投入,市财政每年安排一定规模的高质量发展和招商引资专项奖补资金,主要用于重大外来投资企业(项目)投资奖补,招商引资引荐中介机构或企业奖励,重大招商引资活动和招商引资基础工作经费保障。

二是工业主导产业项目明确了进资奖补、设备补贴、税收强度奖补,用地保障和租用标准化厂房奖补5项内容,合理确定了每项奖补标准及依据。

三是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产业项目明确了固定资产投资奖补、税收强度奖补、收费优惠3项内容,合理确定了每项奖补标准和依据。

四是总部经济企业明确了认定条件、申报郑州市总部经济奖励、贡献奖补、办公用房奖补、人奖补等内容,合理确定过了每项奖补标准和依据。

五是引荐者奖励明确了工业主导产业项目、文旅康养等现代服务业项目、产业链配套项目、外资项目、参与登封市企业改制、资产重组等的,高新技术企业、知名科研院所的奖励标准和依据。

五、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登封市商务局

解 读 人:何  源

联系电话:18537117808


主办单位:登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登封市少林大道38号 邮编:452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