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303449/2018-00198
  • 登封市人民政府
  • 工业,重点企业,培育,若干政策
  • 2018-08-15
  • 2018-08-29
  • 通知
  • 登政〔2018〕28号
登封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登封市加快重点工业企业培育若干政策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现将《登封市加快重点工业企业培育若干政策》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8年8月15日               


登封市加快重点工业企业培育若干政策

 

为大力实施制造强市战略,加快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工业企业,推动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次中心建设大局,特制定如下政策。

一、加强工业大企业培育

围绕我市主导和新兴产业,遴选一批对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和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中具有重大支撑带动作用,且到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目标达到十亿级的龙头骨干企业,以及重大产业招商引资项目,加大培育力度,采取“一企一策”方式给予政策支持,对完成培育目标的企业,按阶段给予奖励。到2020年,全市培育年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元企业1-2户,超50亿元企业3户以上,超10亿元企业20户以上。

二、加强高成长企业培育

实施高成长企业倍增计划,重点从战略支撑产业、新兴产业、传统优势产业等领域中,遴选一批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成长潜力大的企业,作为重点扶持对象,对培育企业承诺主营业务收入三年倍增且制定分年度发展目标规划,年复合增长率不低于20%的,由市级财政每年给予最高30万元的事后奖补。到2020年,力争10家以上高成长企业实现三年倍增目标。

三、加强单项冠军企业培育

实施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计划,引导企业专注细分市场创新、产品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走“专特优精”发展道路。对列入国家单项冠军培育企业的,给予3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评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的企业,按照产品类别每项产品给予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四、支持加大创新投入 

支持重点企业加强技术创新、产品创新、质量创新、品牌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加大创新投入力度,对年度研发投入达到1000万元以上的重点企业,按照当年研发费用新增部分,给予10%补助(依据上年度已经税务部门备案的税前加计扣除费用计算),每年不超过100万元。到2020年,以重点企业为主体,联合科技研发机构、上下游企业,培育或创建3家郑州市级及以上制造业创新中心。

五、推动产业链协作配套

着力建链、强链、补链、延链,推动产业链协同制造,鼓励龙头企业发挥带动作用,建立所属行业上下游配套协作机制,引导关联配套企业集聚。龙头企业每新引进落户1家投资1000万元(含)以上配套企业,给予龙头企业最高50万元的奖励。

六、鼓励兼并重组和战略合作

建立市级工业企业重大资产兼并重组项目协调机制,严格落实相关税费减免政策,及时解决企业在并购重组过程中涉及的土地、房产转让、权属变更等问题。鼓励工业企业对市外企业开展并购重组,并购重组对象纳入登封市统计核算,对其并购重组过程中产生的中介费用,按照25%的比例给予补助,单个企业最高补助金额100万元。支持重点企业与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制造业500强、民营100强、国内行业排名前20位的龙头企业且符合我市产业布局的领军企业实施战略合作,积极承接发达地区高端产业转移,采取“一企一策”给予综合支持。

七、深入推进产融合作

建立全市产业和金融信息对接服务平台,畅通方便、快捷、高效的信息沟通交流渠道。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差异化信贷管理体制,开展投贷联动、并购贷款、无形资产质押贷款等融资服务模式创新和产品业务创新,增加信贷投入力度。推动建立龙头企业产业链融资体系,鼓励金融机构根据产业链中龙头企业的财务状况、信用风险、资金实力等情况,对其上下游企业提供授信和融资支持。驻登金融机构采用产业链融资模式,对龙头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提供贷款的,按照同期贷款基准利率计算新增贷款利息的15%,给予配套企业贴息,单户企业贴息金额每年最高50万元。

八、强化生产要素供给

建立重点企业名录库,实行要素监测和应急调度,在煤电油气运以及土地、资金等方面给予优先保障。对实现超低排放的企业,争取纳入绿色环保引领企业名单,享受绿色环保调度制度,按要求豁免错峰生产和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

九、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立常态化政企沟通交流机制,畅通企业家参与政府决策渠道。保持涉企政策稳定性和连续性,研究建立因政府规划调整、政策变化造成企业合法权益受损的依法依规补偿救济制度。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误的氛围。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建立完善我市涉企收费、监督检查等清单制度,清理涉企收费、各类达标评比活动,细化、规范行政执法条件,最大程度减轻企业负担、减少自由裁量权。

十、建设优秀企业家队伍

组织实施登封市优秀企业家领航计划,开展知名高校集中培训研修、国内外高端交流、知名企业挂职历练、组织企业家座谈会等交流培训活动,全面提升企业家素质能力。注重新生代企业家培养,助其健康成长。组织开展登封市杰出贡献企业家、创新成长型企业家评选,并给予表彰奖励。对符合相关条件的,优先提名推荐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劳动模范,提高企业家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到2020年,努力培养一支具有全球战略眼光、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引领我市产业优化升级的优秀企业家队伍。


主办单位:登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登封市少林大道38号 邮编:452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