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303449/2020-00164
  • 登封市人民政府
  • 通知,民生实事建议项目,征集办法
  • 2020-12-11
  • 2020-12-25
  • 通知
  • 登政文〔2020〕152号
登封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登封市民生实事建议项目征集办法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登封市民生实事建议项目征集办法》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0年12月11日                 


登封市民生实事建议项目征集办法

 

为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注重民生改善、增进群众获得感,进一步提高民生实事征集谋划工作的透明度和科学性,以及社会参与度和群众满意度,确保各项实事能够实实在在帮群众解难题、增福祉,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积极拓宽民生实事项目征集途径与渠道,进一步提升民生实事项目谋划的广泛性、精准性和规范性,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民生实事更体现民意、贴近民生、惠及群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登封。

二、基本原则和要求

登封市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要坚持五条基本原则,即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坚持尊重民意,突出民生;坚持公益均等,普惠共享;坚持量力而行,先急后缓;坚持可评可检,注重绩效。所推选项目要围绕群众所急、所需、所盼,充分考虑群众意见、贴近群众生活,具体要符合以下要求:

(一)在项目内容上。建议项目应充分考虑群众意见、贴近群众生活,应贴合民生需求,是广大群众呼声强烈、急需解决的民生问题或公共服务领域亟待完善的举措。

(二)在项目布局上。建议项目应具备全局性、普惠性,贴近民生,改善公共配套与公共服务,具有较大的覆盖面和受益面。

(三)在资金安排上。建议项目应具有可行性,充分考虑我市财政实力,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以集中财力办好实事。

(四)在建设周期上。建议项目应具有可控性,原则上当年度能够完成或取得阶段性成效。

三、征集内容

(一)社会保障方面。逐步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扩大社会保险制度的覆盖面,提升城乡居民的医疗和养老保障水平。

(二)就业创业方面。加强就业引导培训、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提升各类群体的职业技能和适应职业变化能力,促进就业创业,稳定就业。

(三)养老服务方面。加强乡镇养老机构建设,提升基层养老水平,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改善老年人养老服务条件。

(四)扶贫济困方面。改善低收入人群生活水平,加大对低保户、低保边缘户、老年人、优抚对象及残疾人等群体帮扶,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

(五)教育事业方面。改善办学条件,保障校舍安全,推动教育教学资源均衡配置。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各级各类教育优质发展。

(六)卫生医疗方面。增强医疗服务有效供给,加强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医务工作者在职人员培训,提高基层医生的业务能力,改革完善服务方式,提升医疗水平。

(七)文化建设方面。建设和改善文化体育设施,组织开展各类文化体育活动。

(八)环境整治方面。加强对大气、水等领域的环境综合整治,加强生活污水处理、垃圾分类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环境执法力度,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

(九)食品安全方面。加强食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和可追溯体系建设,加快城乡农贸市场提升改造,提升群众消费环境。

(十)住房保障方面。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推进城乡危旧房改造工作,改善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住房条件。

(十一)安全保障方面。健全城市安全监管网,建设“平安登封”,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

(十二)交通出行方面。加快城乡交通设施建设,发展公共交通事业,深化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方便群众出行。

(十三)城市管理方面。提升市容市貌,完善市政配套设施,加强小区物业管理,推进城乡结合部综合整治,改善人居环境。

(十四)乡村建设方面。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提升村级运维管理水平,优化村庄环境,完善农村公共服务。

(十五)其他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具有普惠性、公益性的事项。

四、征集方式

(一)社会征集。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新媒体平台等渠道,向社会发布通告进行征集。

(二)座谈征集。通过召开以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为主参加的座谈会、论证会等形式进行征集。

(三)调研征集。通过调研、走访等形式进行征集。

五、征集程序

(一)发布通告。通过社会征集等方式向社会发布下一年度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通告,征集时间一般不少于30天。

(二)收集整理。在征集阶段结束后20日内,市政府办、市发改委会同市有关部门,按照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原则和要求,对征集的项目进行分类、筛选和整合,并由相关单位进行完善论证后拟定初选建议项目。

(三)讨论初选。市政府办、市发改委对提交的项目可行性进行研究核实,确定初选项目。

(四)征求意见。市政府办、市发改委就初选项目通过下发通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征求意见,形成市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五)集中决策。民生实事候选项目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研究审定,并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提交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进行票决。

 

附件:登封市民生实事建议项目征集表


附  件

 

登封市民生实事建议项目征集表


序  号

项目名称

项目内容

承办单位

备  注































 


主办单位:登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登封市少林大道38号 邮编:452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