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303449/2021-00006
  • 登封市人民政府
  • 林业
  • 2020-12-30
  • 2021-01-07
  • 通知
  • 登政文〔2020〕161号
登封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登封市2021年林业生态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现将《登封市2021年林业生态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0年12月30日                 

 

登封市2021年林业生态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抓好2021年生态建设工作,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森林郑州生态建设规划(2020-2035年)的通知》(郑政〔2020〕19号)、《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2年)的通知》(郑政文〔2018〕203号)、《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2021年林业生态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郑政文〔2020〕143号)等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西部要‘美’起来”的决策部署,按照“一核、一带、两山、多廊、多点”的生态空间布局,积极开展国土绿化,持续推进生态廊道建设、山区造林增绿、森林乡村和森林特色小镇创建等林业生态工程,加强森林生态资源保护,引导发展绿色经济、美丽经济,着力打造多彩嵩山、美丽登封。

二、工作目标

按照“山之美”生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结合上级下达任务,我市2021年生态建设任务为:实施国土绿化面积22206亩,其中多彩嵩山建设5370亩、颍河绿化1240亩、县乡道路绿化1496亩、村庄绿化500亩、种苗花卉1000亩,完成森林抚育12600亩,完成18个森林乡村和3个森林特色小镇创建工作。

三、建设原则

(一)坚持保护为主,生态优先的原则。重点加强生态保护,突出生态优先,人工促进自然修复,夯实生态本底。

(二)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尊重自然规律,立足资源禀赋,合理设定目标,科学编制规划,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多措并举,促进生态修复。

(三)坚持依法依规,强化管理的原则。认真落实国家法律法规,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合理划定生态红线,不得违规占用耕地及基本农田造林绿化、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要加强项目建设全过程监督管理,及时规避违规问题发生。

(四)坚持统筹推进,突出重点的原则。按照“一核、一带、两山、多廊、多点”的生态空间布局,打造多彩嵩山,以中岳文化公园、国有林场腾退土地绿化及森林消防应急通道建设等项目为工作重点,统筹推进生态建设工作。

(五)坚持加大投入,多方筹资的原则。按照上级下达实施计划制定年度目标,各乡(镇)办、相关单位要通过积极争取上级奖补、吸引社会投资、申请专项债等多种方式筹措建设资金,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形成推进合力,确保项目按时保质完成。

四、建设任务

(一)郑州市下达任务

1. 嵩山增绿添彩。加大嵩山彩化力度,重点是对25度以上坡耕地、水源地周边坡度在15-20度的荒坡、严重污染耕地、水土流失严重区域的困难地及宜林荒山荒地等,实施攻坚造林,以营造生态林为主,增加彩化树种、乡土树种使用比例;按照适地适树、适时适树,林分稳定、造林可行原则,良种化、乡土化、多样化科学选择树种;加大废弃矿山和无立木林地植被恢复,对疏林地、退化防护林进行改造提升,加大山区困难地造林绿化用水配套设施建设力度,通过打压力井、埋设地管、建储水窖、滴灌微喷等引水上山,有效解决生态用水不足问题,切实提高山区困难地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不断增加山区森林植被,让荒山披上绿装,实现山区森林化。完成山区造林5370亩。

加强现有森林抚育提升工作,优化树种、林种结构,增加常绿、彩叶树,清理杂木、枯枝、垃圾,补植彩叶树种和地被绿植;完成森林抚育12600亩,有效促进林木生长,使森林景观更有层次感,持续增加森林总量和质量,使森林资源得到可持续发展,重塑登封“山之美”。

牵头单位:市林业局

责任单位: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乡(镇)办

2. 颍河两侧绿化。认真落实河长制,加大颍河源头及河道支流生态治理和恢复,积极开展颍河两侧及少林川绿化,充分利用颍河流域两岸林地、荒山荒地、村庄“四旁”、废弃矿山等土地资源,营造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加大沿线低质低效林改造提升和封山育林,提高森林覆盖率,完成绿化面积1240亩。

牵头单位:市林业局

责任单位:市水利局、石道乡、大金店镇、东华镇、告成镇、徐庄镇、宣化镇

3. 县乡道路绿化建设。对县乡道路两侧及重要交通路口节点进行绿化,沿沟、河、路、渠和田边地头栽植1-2行(宽度不超3米)乔灌搭配的林木,调整树种结构,提升林分质量,增加花草地被和灌木绿植,打造农田及道路防护林体系,完成盐洛高速少林站绿化工程、登封站周边区域绿化提升工程及少林大道生态廊道绿化工程,绿化面积1496亩。

牵头单位:市林业局

责任单位:市交通局、住建局、颍阳镇、君召乡、卢店镇、大冶镇、唐庄镇、中岳办

4. 森林乡村、森林特色小镇创建。以森林乡村、森林特色小镇为载体,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利用农村“四旁”“四荒”土地资源,积极开展乡村生态建设,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村镇绿化、庭院美化,争创森林乡村、森林特色小镇;建设一批自然生态风貌保存完好,乡土田园特色突出,森林氛围浓郁,森林功能效益显著,涉林产业发展良好,人居环境整洁,绿化成果保护管理有效的生态宜居乡村,让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完成18个森林乡村(其中4个森林乡村示范村)及3个森林特色小镇建设,完成村庄绿化面积500亩。

牵头单位:市林业局

责任单位:相关乡(镇)办

5. 林业产业发展。继续推进花卉苗木等林业产业发展,探索让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让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绿色发展路径,完成花卉苗木产业1000亩。

牵头单位:市林业局

责任单位:相关乡(镇)办

(二)市级重点工程

1. 中岳文化公园建设。计划建设面积2350亩,投资20000万元,建设内容包括中岳文化广场、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观景平台、消防通道、奈河治理等。

牵头单位:市林业局

责任单位:市资源规划局、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交通局

2. 国有林场腾退土地绿化。根据多彩嵩山建设要求,今冬明春继续对国有林场范围内黄盖峰、迎仙阁、蝎子山、环嵩山旅游公路两侧等重点区域及国有林场腾退土地进行彩化提升,设计绿化面积2000亩。设计以林地增色、田地补花、山体添彩三大提升策略,因地制宜针对不同立地条件进行种植策略、土地整理的优化调整,努力实现生态环境的有机更新和自然面貌的蝶变提升。

牵头单位:市林业局

责任单位:相关乡(镇)办

3. 森林消防应急通道建设。按照“因险设防,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突出重点;预防为主,积极消灭;保障防火,服务旅游”的原则,加强防火应急道路建设,提高扑火快速反应能力,最大限度地防止和减少森林火灾可能造成的损失和影响。为保护郑州市西南部、登封市北部生态屏障,维护“森林河南”建设成果,保障生态安全。开工建设嵩山森林消防应急道路138.89公里(行车道70.36公里,步道68.53公里),项目估算总投资2.90亿元。

责任单位:林业局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形成合力

要充分发挥绿化委员会的牵头抓总作用,积极协调各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市发改、财政、自然资源、交通、水利等部门要立足各自职责任务,充分发挥作用,进一步健全大造林大绿化格局,努力形成全市林业生态建设强大合力。市林业部门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加强对造林绿化工作的业务指导和技术服务,确保造林绿化科学化和规范化开展。要建立完善工作推进机制,认真做好施工招标、监理、竣工验收等工作,依法依规组织专业队伍施工建设,加强项目管理,严格考核验收,确保建设效果。

(二)科学规划,高标准设计

坚持适地适景适树的原则,结合区域特色和生态空间格局,高标准编制规划设计,优化景观布局,在避免出现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情况下,合理选择树种搭配,以乡土树种为主,乔、灌、草、花科学合理搭配,提高常绿、彩叶、开花、观果树种栽植比例,优化林种结构,营造混交林,丰富生物多样性,提升生态和景观效果,增强森林稳定性,提升森林质量,打造一批精品示范工程。

(三)加大投入,完善政策

要进一步优化国土绿化项目的立项、审批等程序,研究、整合并利用好各项优惠政策,加大对生态建设的投入力度,充分利用上级奖补、专项债、新《森林法》和国家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制定的各项政策,加大招商融资和专项债项目推进力度,引导种植结构调整,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运用市场化方式,在符合整体规划,保障生态优先、农民增收的前提下,更多地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生态建设,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综合效益,确保各个项目顺利推进,圆满完成。

(四)依法依规,压实责任

要依法依规,切实履行国土绿化和生态建设主体责任,按照国办发明电〔2020〕24号通知要求,科学谋划生态建设,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严禁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合理规划造林绿化布局,精细安排造林任务,精准落实造林地块,确保造林绿化工作合法合规、扎实有序开展。

(五)加强管护,确保成效

要认真落实新《森林法》,依法依规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侵占林地的违法犯罪活动,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和病虫害防治工作,确保病虫害防护率在3.6‰以下,切实维护全市森林资源安全。市财政、林业部门要研究制定中幼林抚育管护、山区困难地造林绿化用水保障设施建设扶持政策,加大中幼林抚育管护和水利配套设施的投入;进一步完善公益林补偿机制,落实生态效益补偿资金,维护林农合法收益,保护森林资源,确保造林成效。

 

附件:1. 登封市2021年林业生态建设工作任务分解表

        2. 登封市2021年生态建设重点工程任务表

        3. 登封市2021年森林乡村和森林特色小镇建设任务表


主办单位:登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登封市少林大道38号 邮编:452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