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303449/2022-00006
  • 登封市人民政府
  • 其他文件,林业生态建设,灾后重建
  • 2022-01-29
  • 2022-01-31
  • 通知
  • 登政文〔2022〕5号
  • 有效
登封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登封市2022年林业生态建设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登封市2022年林业生态建设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2年1月29日                  


登封市2022年林业生态建设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登封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抓好全市2022年林业生态建设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2022年林业生态建设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的通知》(郑政文〔2021〕149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市林业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讲话精神和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我市林业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的理念,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禁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的通知要求和实施“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有序开展林业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完善林业生态用水和防汛抗灾设施建设,提高林业防汛抗旱能力,积极开展异地造林、补植补造,加强森林抚育,提高森林质量和碳中和能力;加大乡村绿化美化力度,推进森林特色小镇和森林乡村建设;全面推进林长制,进一步加强森林、湿地资源保护管理,做好灾后森林火灾预防和病虫害防治工作,切实保障全市森林、湿地生态资源安全,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具有大景区城市特质的现代化美丽登封提供生态支撑。

二、建设原则

(一)坚持以人为本,保障民生安全

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放在首位,切实抓好林业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尽快恢复林地林木、绿道等的生态防护、休闲游憩、绿色出行功能和林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保障生态环境及绿色出行安全。

(二)坚持先急后缓,合理安排时序

认真开展林业灾情调查,区分轻、重、缓、急,科学安排恢复重建次序,优先安排生态廊道、绿道、林地上损毁的防护林等关系群众安全出行和维护生态安全的林业项目恢复重建。

(三)坚持保护优先,自然修复为主

对偏远区域的林地、立地条件较差的山地、沟壑、陡坡,遵循生态系统内在规律,采用自然修复为主,或人工促进自然修复的方式,加强生态保护,实施封山育林、隔离封禁措施,促进自然修复。

(四)坚持因地制宜,尊重自然规律

充分考虑立地条件和水资源承载能力,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宜湿则湿,采取灵活多样的措施开展恢复重建工作,构建健康稳定的生态系统,充分考虑排涝、行洪,加强水利配套设施建设,提高林区林木防汛抗旱能力。

(五)坚持节约优先,突出重点项目

统筹考虑生态建设的合理性、经济运行的可行性、修复措施的科学性,突出重点,在保证完成任务和质量效益的前提下,节俭务实开展恢复重建和林业生态建设工作。

三、建设目标

(一)森林生态资源恢复重建

到2022年底,完成因灾受损林地除险、林木补植补栽、异地新建等林地林木恢复重建面积2280亩,森林抚育管护面积10000亩,修复绿道10公里。

(二)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乡村建设

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2022年乡村绿化、庭院美化,进行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乡村建设。同时对因水灾损毁的沿黄森林特色小镇进行恢复重建。2022年全市计划新创建森林特色小镇1个,森林乡村17个(其中沿黄森林乡村“示范村”4个);恢复重建沿黄森林特色小镇1个。

(三)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

根据郑州市森林防火工作安排,建设森林消防应急供水站,保障消防车就近取水;提升森林防火基础通讯基站,形成县乡互联相通的森林防火通信指挥网络体系;推进郑州市西南山区森林防火监测指挥网络提升改造项目建设,提高森林防火预防和应急能力。

(四)持续推进林业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林业经济组织的基础设施灾后修复

各林业企业(专业合作社)要不断加强自身灾后重建能力,制订计划,按照实际需求,分步完成灾后重建。重点对损失严重,特别是林业产业引导项目等受损企业的生产道路、灌溉系统、配电设施、库房等基础设施优先支持,确保企业(专业合作社)尽快复工复产,并持续发展,不断增强辐射带动能力。

(五)组织编制大嵩山山区林业生态保护修复规划

为高标准打造郑州“西美”靓丽底色,让登封“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积极参与郑州市组织编制郑州大嵩山山区生态保护与修复规划,实施山区生态保护与修复,增加林区植被,优化林种结构,完善生态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森林绿道,治理水土流失,加强生态保护,打造西美生态屏障。

四、工作要求

(一)制订工作方案

要按照“民生优先、救急先行、统筹兼顾、安全第一、保护生态、分步实施”的要求,制定恢复重建工作方案,成立专项工作组,明确工作目标,及时分解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完善保障措施,确定工作步骤和技术路线,坚持人民至上、远近结合、补短强弱、统筹推进的原则,科学安排好林木、绿道及配套设施恢复重建工作。

(二)精准核实受损情况

各乡镇(街道)、各单位要抓紧组织技术力量,深入到受灾林地、绿道现场进行实地调查,坚持实事求是,摸清林木损失面积及株数、绿道损毁长度及面积,以及配套基础设施损毁情况;要按照自然修复、清理移除、补植补栽、原地恢复重建、异地新造、配套基础设施重建等,提出具体措施建议,为下一步恢复重建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三)加快林木清理除险工作

市林业局要加强技术指导和督促力度,督促各乡镇(街道)、各项目施工、管护单位,对排查出来的枯死林木要抓紧时间清除;对倒伏林木要进行扶正,对不能扶正的要及时清除;对冲毁、中空、下沉的绿道,要拉设临时警戒线,放置警示牌或架设施工围挡,并对存在塌方危险路段实施除险加固,防止行人跌落出现安全事故;对配套设施,尤其是驿站、管理房、公厕、景观亭、景石、景观墙、窨井、配电、浇灌设施等,抓紧进行排查除险和安全鉴定,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防止发生次生灾害事故;对不具备安全使用条件的,要及时清理拆除,并列入恢复重建计划;对仍处水淹、积涝的林地、林木,抓紧组织排水除涝,抢救林木,防止灾情扩大,减少损失;加大灾后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确保将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6‰以下。

(四)编制恢复重建规划设计

坚持项目引导,要梳理灾后恢复重建项目,优先保证林地上的生态防护林、高速公路及国道干线、快速通道、生态廊道、影响安全出行的绿道等重点林业生态工程项目恢复重建,抓紧编制项目规划设计,并纳入到2022年林业生态建设及灾后重建工作方案进行统筹安排,今冬明春要抓好林地排查、整地、林木补植、异地重建及其他项目的前期工作,2022年底前完成道路、铺装等基础设施建设。

(五)按时完成恢复重建任务

全市林木受损面积较大、恢复重建任务艰巨,市林业局要进行统筹安排,细化分解任务;各乡镇(街道)要结合各自实际,明确时间节点,在保证建设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确保恢复重建任务如期完成。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领导小组关于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成立林业生态建设及灾后恢复重建专项工作组,明确牵头领导、项目推进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建立推进机制,将林木、绿道及配建基础设施的恢复重建工作列入本级整体工作布局,依法依规统筹安排部署;主要领导要及时听取汇报,研究解决林业恢复重建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证恢复重建工作顺利推进,市资源规划局要及时提供“国土三调”图表数据,协调落实好林业生态建设和灾后恢复重建用地;要全面落实林长制,进一步压实乡镇党委政府的林业生态建设及森林湿地资源保护主体责任。

(二)科学组织施工

要合理安排恢复重建次序,优先保证林地上的生态防护林、生态廊道、绿道等影响生态安全、出行安全的项目;要优化工作方案,细排时间节点,精选技术力量强、保障措施到位的绿化单位参与恢复重建工作;要科学调度施工力量,强化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禁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的有关要求和实施“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依法依规组织灾后林地林木、重点林业生态工程恢复重建工作。

(三)严格技术标准

要加大恢复重建工作的技术指导,坚持标准质量不降低,确保尽快恢复到灾前水平。异地重建、补植补栽、森林抚育要依据国家、省造林绿化技术规程编制作业设计;绿道要依据《郑州市林业生态廊道建设办公室关于印发<郑州都市区生态廊道绿化设计导则(试行)>的通知》(郑林廊道〔2012〕1号)和原来的规划设计,并对照第三方验收标准进行恢复重建。

(四)加大资金投入

市发展改革委、财政局要研究制定林业生态建设及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奖补政策,并将其纳入灾后恢复重建年度投资计划和财政预算;市财政局要加大对林业生态建设及灾后恢复重建工程的投入力度,并足额配套,将恢复重建资金列入本级财政预算,优先保障。要积极争取中央、河南省、郑州市财政灾后重建资金,利用好上级政策资金、救灾资金,做好项目梳理、对接,及时报送有关材料,编制项目规划,完善有关手续,为资金落地创造条件。同时要创新思路,完善政策,积极争取开发性金融贷款政策对林业领域灾后重建项目的支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多渠道、多方式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恢复重建工作。

(五)强化监督管理

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高度,主动对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把林业生态建设及灾后恢复重建摆在突出位置,加强监督管理,制定督导方案和考核办法,建立工作例会、目标管理、定期通报、检查督导等机制,压实主体责任,加强信息沟通,及时上报进展情况,统筹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附件:1. 登封市2022年林业生态建设及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分解表

            2. 登封市2022年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乡村任务表

主办单位:登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登封市少林大道38号 邮编:452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