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303449/2022-00022
  • 登封市人民政府
  • 其他文件,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通知
  • 2022-03-25
  • 2022-03-28
  • 通知
  • 登政文〔2022〕21号
  • 有效
登封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登封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现将《登封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2年3月25日            


登封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

为顺利推进我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根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印发<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的通知》(中法委发〔2020〕5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意见》(豫政〔2020〕33号)和《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的通知》(郑政文〔2021〕127号),制定本方案。

一、改革目标

根据党中央总体部署和省、郑州市具体要求,构建统一科学的行政复议体制,打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行政复议专门队伍,建设符合县域实际的行政复议工作体制。

二、主要任务与责任分工

(一)整合行政复议职责。实行中央和国家垂直领导的金融、税务等行政机关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继续依照《行政复议法》由其上一级主管部门管理。

除上述外,市政府只保留一个行政复议机关,由市司法局统一管辖乡镇政府及街道办事处、市政府部门及其派出机构、法律法规授权组织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郑州市主管部门不再行使行政复议权,亦由县(市)政府负责行使;我市其他政府部门不再受理新的行政复议案件,已经受理的,继续审理完结,并负责处理因其行政复议程序引发的诉讼等争议。

(二)机构队伍建设。初次从事行政复议的人员,应当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事业编制人员或政府购买服务人员,不得单独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不得委托或变相委托事业单位、社会机构办理行政复议事项。

市编制部门等负责进一步优化复议工作机构及人员编制及配备工作,以适应改革任务。

改革过渡期间,市司法局根据办案需要,报经市政府批准后,可以抽调案件数量多、专业性强的应急、公安、资源规划、人社、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业务人员集中办公、协助办案,确保改革期间工作不断、秩序不乱。

(三)基础保障建设。行政复议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市机关事务局、财政局、司法局负责安排具备接待、立案、阅卷、听证、调解、档案存放等功能的一站式、立体化行政复议工作场所,配置执法记录仪、便携式计算机和打印机等必要设备。

一站式行政复议工作场所,要兼具行政执法投诉、公共法律服务等综合功能。

(四)工作机制建设。市司法局要根据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要求,修订和实行立案与审理相分离、繁简分离、简案速办事速结、强调听证审理、突出调解等方面的工作制度。

同时,按照“政府主导、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参与”的原则, 市司法局负责组建我市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吸纳法学、有关方面的非法学类专家,为重大或疑难行政复议案件提供论证和咨询意见。

(五)强化复议监督。市司法局牵头负责对行政机关对行政复议决定及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调解书等履行监督,并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指标;建立健全行政复议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的沟通协作机制,及时转送、移交违法线索,依法处理失职渎职等违法行政行为。

同时,市司法局每季度向市委、市政府报告行政复议工作情况,并在一定范围予以通报;将行政复议决定抄告其上一级主管部门。对于败诉案件,按规定实施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坚决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各项要求,顺利完成改革任务。

(二)加强组织领导。党的领导贯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全过程,市政府对我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承担主体责任,市编制、财政、人社、机关事务、司法行政等部门按照“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的工作要求,要严格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财政纪律,确保改革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三)加强宣传引导。市司法局负责牵头组织做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宣传工作,认真做好政策解读,方便群众找准改革后的行政复议机关。各行政机关要迅速修改相关法律文书载明的救济渠道。

各级各部门要广泛有效宣传行政复议不收费、申请方便、程序高效便捷等制度优势,充分发挥行政复议解决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力争把行政争议化解在行政机关内部。

改革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要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

主办单位:登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登封市少林大道38号 邮编:452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