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303449/2022-00024
  • 登封市人民政府
  • 其他文件
  • 2022-03-20
  • 2022-03-31
  • 通知
  • 登政办〔2022〕5号
  • 有效
登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登封市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登封市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2年3月20日              


登封市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工作实施方案

为高水平推进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的通知》(教基函〔2021〕43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促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为基本方向,以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中心任务,聚焦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全面落实“双减”任务,大力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加快缩小县域内义务教育校际差距,推动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保障适龄儿童享有公平而优质的义务教育。

二、基本原则

坚持优先保障,切实把义务教育作为重中之重,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财政资金投入、公共资源配置等方面优先保障义务教育发展;坚持政府主责,落实政府举办义务教育主体责任,补齐短板、兜住底线,着力提升薄弱乡镇、薄弱学校、薄弱环节和困难群体教育水平;坚持内涵发展,树立科学教育质量观,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培养,改进育人方式,发展素质教育,整体提高全市义务教育质量;坚持改革创新,巩固全市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大胆探索实践,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破除制约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制度障碍,全面激发学校办学活力。

三、工作目标

深化城乡教育改革,统筹城乡教育发展,进一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实现全市义务教育学校经费投入、办学条件、师资水平、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优质均衡,促进城乡教育公平,保持市域综合差异系数小学不高于0.50,初中不高于0.45,社会认可度高于85%。到2030年,全市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在资源配置、政府保障程度、教育质量和社会认可度四个方面全面达到评估标准,顺利通过国家评估认定。

四、工作任务

对标《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有关标准和要求,明确优质均衡创建工作的基本任务和攻坚清单。

(一)基本任务

1. 树立更加科学的教育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坚持德育为先、全面发展、面向全体、知行合一,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坚持教育公益性,公民办义务教育结构合理。

2. 实现更加全面的标准化建设。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发展,科学合理布局城乡学校,全面解决“城镇挤、乡村弱”问题,建立学校标准化建设台账,全面实现办学条件校校达标,显著提升教育信息化基础条件和应用水平,为师生创造良好的教学、文化、生活环境。

3. 建设更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全面落实教职工编制标准,配齐配足各学科教师。实施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建立健全教师培训和教研制度,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和素质提升。全面深化“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科学有序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实现校际间师资均衡配置、教师队伍能力素质整体提升。依法保障教师待遇权益,促进教师潜心教书育人。

4. 提供更高质量的教育服务。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全面落实学校“双减”任务,各学校作业管理水平、课后服务水平、课堂教学质量显著提升,着力提高薄弱学校、乡村学校办学质量,切实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名学生。有效破解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社会认可度达到85%以上。

(二)攻坚清单

1. 科学规划建设学校。

——建立合理布局农村学校的有效模式。

——探索乡村温馨校园建设的有效途径。

——出台以常住人口为基数的城镇义务教育学位配置标准和教育用地保障措施。

——探索学生上学路径和校园周边交通环境治理改造的经验。

2. 健全均衡发展工作机制。

——建立并实施义务教育年度巩固情况监测制度。

——健全全市城乡学校共同体建设机制。

——探索以学区率先实现优质均衡、助推全市优质均衡的发展机制。

——健全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激发学校办学活力的机制。

3. 推进师资均衡配置。

——建立编制统筹调配、周转使用、保障供给的办法。

——完善符合教师职业特点的招聘办法,健全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

——出台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促进师资均衡配置的实施办法。

4. 强化教育教学管理。

——制订课堂教学基本规程。

——探索“五育”并举、全面育人的有效途径及模式。

——探索均衡编班背景下因材施教的有效途径及模式。

——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应用的有效途径及模式。

——完善科学调控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设计水平的有效办法。

——探索统筹校内外资源提高课后服务质量的有效途径及模式。

——落实《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完善全市学校质量自评实施办法。

5. 加强学生关爱。

——制订加强随迁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特殊学生群体教育关爱的制度措施。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健全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定期筛查评估、早期识别与干预的机制。

五、实施步骤

(一)启动阶段(2022年3月—2022年9月)

1. 市政府制定《登封市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工作实施方案》。

2. 市政府召开动员大会,部署创建工作,明确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工作任务和职责。

3. 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根据《登封市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工作实施方案》,制订工作计划,召开本单位动员大会,全面启动创建工作。

(二)实施阶段(2022年10月—2029年10月)

1. 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每年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状况进行自评,市政府形成自评报告报郑州市政府教育督导室进行指标监测,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登封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加强对创建工作的过程督导检查,提出督导建议,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按照督导建议做好整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创建工作全面落实。

2. 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加强宣传力度,通过各级新闻媒体进行专题报道,全面展示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工作的过程、成果与经验。

(三)迎检阶段(2029年11月—2030年12月)

1. 市政府对我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状况进行自评。自评达到要求后,向郑州市政府教育督导室提出督导评估申请。

2. 迎接郑州市督导评估组对我市创建工作的督导评估。

3. 根据郑州市督导评估组反馈意见,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

4. 通过郑州市级督导评估后,迎接省级评估认定。

5. 通过省级督导评估后,迎接国家评估认定。

6. 根据国家认定的反馈意见和建议,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积极整改,按要求提交整改方案和整改情况报告,接受国家监测和复查。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市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教育副市长担任,成员由市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办、市委宣传部、市委编办、市发展改革委、教育局、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财政局、人社局、资源规划局、交通局、卫健委、应急局、市场监管局、信访局、保障性住房中心、妇联、残联等部门及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由市教育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组织、协调、落实相关工作。

(二)强化责任落实。市政府建立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工作目标责任制,层层分解落实目标任务,严格考核。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严格按照责任分工,认真履行职责,通力协作,扎实开展创建工作。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召开成员联席会议,了解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保障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三)加强督导检查。市政府每年对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情况开展专项督导检查,作为对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重要内容。

(四)营造良好氛围。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加强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的综合宣传和政策解读力度,认真总结成功做法和典型经验,进一步凝聚人心、统一认识,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义务教育工作的良好氛围。

主办单位:登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登封市少林大道38号 邮编:452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