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303449/2022-00061
  • 登封市人民政府
  • 其他文件
  • 2022-06-29
  • 2022-07-01
  • 通告
  • 登政通〔2022〕4号
  • 有效
登封市人民政府关于征集河南(豫西)抗日根据地纪念馆 (登封)展陈资料和实物的通告

河南抗日根据地是全国十九块抗日根据地之一,对全国抗战胜利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为弘扬老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郑州市政府决定在我市徐庄镇原河南军区旧址建设河南(豫西)抗日根据地郑州纪念馆(登封)。为拓展纪念馆革命文物藏品资源,抢救并收藏革命文物,全面反映革命前辈和英烈奋斗历程、革命足迹和历史成就,充分挖掘革命文物及其背后的历史故事,发扬优良革命传统,我市将面向社会各界群众征集各类代表性革命历史资料和相关实物。现就纪念馆展陈资料和实物征集有关工作通告如下:

一、征集对象

本次征集活动主要面向河南(豫西)抗日根据地生活过的群众,豫西抗日先遣支队及中共河南省(区)委、河南军区及所辖部队抗战老兵(包括子女、亲属、战友、朋友、故旧)等,视情况征集对象可适当扩大。

二、征集范围

1. 豫西抗日先遣支队筹备组建、行军战斗、宣传统战、民主建政等方面的文献资料和实物。

2. 中共河南省(区)委、河南军区及所辖部队组建行军、战役指挥、对敌作战、减租减息、倒地运动等方面的文献资料和实物。

3. 中共党组织和抗日民主政权及文化教育武术等社团组织的文献资料和实物。

4. 有关根据地人民支持保护共产党和八路军的文献资料和实物。

5. 侵华日军在根据地犯下的残暴行径、殖民统治及伪顽破坏抗战、欺压百姓的罪行材料和实物等。

三、征集内容

1. 革命斗争所使用的印章、资料、照片,手稿、报纸、刊物、书信、革命书籍、报道、回忆录等。革命斗争中领导成员的名单、会议记录、重要的通知、布告、指示、命令、简报、电文等。

2. 豫西抗日先遣支队、中共河南省(区)委、河南军区及所辖部队使用的旗帜、文件、报废武器、通讯器材、党旗、军旗、印章、老军装、军帽、臂章、水壶、旧地图、战利品、纪念品以及生活日用品等。

3. 革命队伍筹粮筹款的登记帐册、借谷条、借款条、留款条、路条等。

4. 在豫西及豫中抗日根据地战斗过的老同志当年的照片,作战、工作和生活的用品等,群众支持保护共产党和八路军留下的物品、赠物等。

5. 革命先烈、五老人员(革命战争年代为革命做出贡献的老地下党员、老游击队员、老接头户、老交通员、老苏区乡干部)留下的信物、用品、工具、武器等。

6. 侵华日军留下的作战装备、刑讯工具、衣物等军品、罪证等。

7. 有关豫西、豫中抗日根据地革命斗争内容的出版物和音像资料。

8. 其它能够展现当时条件下革命战斗、生活、工作的物品、资料等。

四、征集机构

市政府委派市文广旅体局、退役军人局、档案馆、老区建设促进会、徐庄镇等单位组成工作专班,负责具体工作。

征集的文献资料和实物逐项登记造册,建立征集档案并由市档案馆暂存,待纪念馆正式布展时,统一移交。将做到妥善保管、科学研究、充分利用,切实运用到陈列展览中。

五、征集办法

1. 自愿捐赠。收藏单位或个人,本着自愿的原则,将收藏资料和实物无偿捐赠。对捐赠单位或个人颁发“捐赠革命历史资料和实物收藏证书”。

2. 有偿征集。对于重要革命文献资料和实物进行有偿征集,经鉴定属重要革命文物的,可酌情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

3. 借展代管。对个人持有的家传实物或流动、流通实物,根据本人自愿,可以提出委托代为保管。持有者可根据自己的意愿随时取回。

4. 复仿制。在保证文献资料和实物安全的基础上,通过以上方式无法获得的文物和资料,借用现代科技手段,进行复制或仿制。派专门人员对实物、史料进行拍照或复制,复仿制后退还原件。

为更好的传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倡导社会各界群众发扬爱国主义精神,积极捐献。

六、征集时间

自本通告发布之日起至2022年7月31日,以后时间实行常态化征集。

七、联系方式

请捐赠者将捐赠资料或实物的基本信息(捐赠品名称、时代、尺寸、数量、来源、其他相关信息等)及其照片(清晰、多角度)自行登记造册,然后与工作人员进行联系沟通捐赠具体事项。

联系人:宣有新、屈军涛,联系方式:13938289760、13838353601、62862618。

特此通告。


                           2022年6月29日

主办单位:登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登封市少林大道38号 邮编:452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