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303449/2022-00089
  • 登封市人民政府
  • 其他文件
  • 2022-10-31
  • 2022-11-02
  • 通知
  • 登政办〔2022〕34号
  • 有效
登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登封市欠薪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2022年登封市欠薪治理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2年10月31日


2022年登封市欠薪治理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郑州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有效防范化解欠薪风险隐患,推动欠薪治理各项工作抓实抓细,切实维护好劳动者权益和社会稳定,圆满完成“2022年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目标任务,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欠薪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郑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科学分析研判形势,坚持系统治理、标本兼治、精准施策,强化属地责任和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完善预防解决欠薪问题长效机制,着力规范工资支付行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目标任务

以解决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为重点,统筹推进国有企业、公用事业单位、教育机构、用工新业态网络平台等领域欠薪问题治理,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手段,建立健全源头预防、动态监管、失信惩戒相结合的制度保障体系,确保新发欠薪案件数量同比较大幅度下降并做到及时动态清零,实现我市各领域劳动者工资基本无拖欠。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建立登封市欠薪治理工作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制度。

召 集 人:陈耀宗  市委副书记、市长

副召集人:刘  宁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王泽文  市委常委、副市长

侯惠婷  副市长

王麟乐  副市长

吉  喆  副市长

付  谦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联席会议成员由市政府办各相关副主任,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市委网信办、市人社局、市公安局、市信访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国资服务中心、市工信局、市资源规划局、市住建局、市保障性住房中心、市城管局、市应急局、市交通局、市农委、市林业局、市水利局、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市商务局、市金融工作服务中心等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组成。根据实际工作需要,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和8个工作专班。

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人社局,负责承办联席会议日常事务和欠薪治理工作的统筹协调、监督检查,办公室主任由市人社局局长薛少龙担任。

8个工作专班如下:

(一)政府投资项目欠薪问题工作专班

组    长:刘  宁

副 组 长:李少伟  郑振武  冯颖灿

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

成员单位:市人社局、市信访局等有关市直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二)国有企业项目欠薪问题工作专班

组    长:刘  宁

副 组 长:李少伟  冯颖灿  唐向敏

牵头单位:市财政局(市国资服务中心)

成员单位:市人社局、市信访局等有关市直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三)民企中小企业反映欠薪问题工作专班

组    长:吉  喆

副 组 长:程远晓  张超锋  温  韬

牵头单位:市工信局、市商务局

成员单位:市人社局、市信访局、市财政局(市国资服务中心)等有关市直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四)房地产、安置房暨城建类欠薪问题工作专班

组    长:王泽文

副 组 长:王献华  雷新亚  景争光

牵头单位:市住建局、市保障性住房中心

成员单位:市人社局、市信访局、市交通局、市水利局、市城管局、市林业局、市公安局等有关市直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五)教育卫生领域欠薪问题工作专班

组    长:侯惠婷

副 组 长:马旭东  李智鑫  杨  洋

牵头单位:市教育局、市卫健委

成员单位:市人社局、市信访局等有关市直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六)公共服务领域欠薪问题工作专班

组    长:王泽文

副 组 长:王献华  付小杰  吴建伟

牵头单位:市城管局、市交通局

成员单位:市人社局、市信访局、市财政局等有关市直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七)煤炭企业欠薪问题工作专班

组    长:刘  宁

副 组 长:李少伟  靳建伟

牵头单位:市应急局

成员单位:市人社局、市信访局等有关市直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八)农林水领域欠薪问题工作专班

组    长:王麟乐

副 组 长:蔡晓峰  刘明战  李俊峰  刘现伟

牵头单位:市农委、市林业局、市水利局

成员单位:市人社局、市信访局等有关市直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上述专班之外的行业、领域欠薪问题,由联席会议办公室研判后交相应职能部门、相应乡镇(街道)调查处理。

四、时间阶段

计划从2022年10月1日起至2023年2月底止。根据实际情况,划分为四个工作阶段:

第一阶段:集中排查(2022年10月1日至10月15日)。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面落实监管责任。以工程建设领域为重点,对辖区内所有工地的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及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欠薪风险矛盾隐患进行全面细致的拉网式大排查,并建立排查台账,对发现的风险隐患及欠薪案件,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责任、时限和要求,及时化解风险隐患和欠薪事件。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发挥行业监管作用,加强欠薪隐患排查,确保欠薪问题早发现、早处置。

第二阶段:全面治理(2022年10月16日至11月15日)。对在建工程项目,要督促各项目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强化项目建设方和总包方的责任担当意识,严格依法依规做好农民工工资发放工作,确保不拖欠农民工工资;对各类线上、线下欠薪投诉线索,要及时妥善受理处置;对农民工欠薪上访案件,主要领导要亲自挂牌督办,限期办结,确保我市不发生因欠薪引发的极端信访事件。

第三阶段:动态清零(2022年11月16日至2023年1月31日)。加强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持续巩固集中治理成果,快速办理新发案件,确保各类欠薪案件及时动态清零。

第四阶段:总结表彰(2023年2月1日至28日)。区分属地和行业部门,分别组织欠薪治理工作总结,及时修订完善各项制度规定。加强《劳动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相关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广泛组织政策宣传进企业、进项目等宣传活动。适时组织市级层面工作总结,总结经验,剖析问题,制定完善长效机制,表扬全市欠薪治理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

五、工作要求

(一)提升政治站位

做好根治欠薪工作,事关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事关党和政府的威信。各工作专班和各乡镇(街道)要深刻认识根治欠薪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把治理专项行动作为党建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作风能力建设”的具体成果、全面检验、重大考验,结合实际制定有效管用的具体举措,凝聚各方力量,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专项行动见效落地。要高度重视,强化担当、扛稳责任、协同配合、上下联动,共同抓好全市各领域欠薪治理工作,确保劳动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二)强化案件办理

       市人社局负责对各类平台投诉的欠薪案件进行整理分类,并交办到各工作专班和各乡镇(街道)。各单位要根据问题台账,采取有效措施,积极予以办理。要将“拿到欠薪、群众满意”作为案件办结标准,办结案件要及时“回访”,形成工作闭环,确保办理实效。

(三)完善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各工作专班根据需要适时召开工作例会,分析研判具体案情,分类制定解决对策,推动问题批量解决。联席会议办公室根据需要适时召开工作例会,沟通信息,通报情况,研究解决突出问题。二是坚持通报排名制度。清单式交办问题,台帐式销号管理,定期根据工作推进情况,对各工作专班和各乡镇(街道)进行排名通报。三是强化督导考核制度。采取实地督导、电话督导等多种方式,对建立台账、工作措施制定、案例办理、存在突出问题等方面情况进行重点督导,持续推进案件办理,倒逼责任落实。

(四)压实工作责任

一是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快速高效解决欠薪案件。市人社局要切实履行协调、监督职责,畅通维权渠道,及时督促查处重点欠薪案件;其他行业部门负责各自领域的欠薪问题,要摸清底数,加强行业监管,积极做好欠薪治理工作;公安机关要加大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和非法讨薪行为的打击力度,对按照相关程序移送涉嫌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欠薪案件,要积极审查,依法处置。二是细化目标任务,按时限有效解决问题。各工作专班要结合实际,按照标本兼治、轻重缓急原则,分类制订欠薪整治措施,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市级工作专班主要负责行业指导、业务督导和统筹协调,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研判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推动指导同类型案件解决;各乡镇(街道)要坚决履行欠薪治理主体责任,积极开展具体案件的办理工作。三是要建立网络舆情和金融风险联动机制。做到科学研判和精准防控,防止恶意炒作舆情形成负面事件,防止引发系统性风险。

主办单位:登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登封市少林大道38号 邮编:452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