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303449/2023-00020
  • 登封市人民政府
  • 学法计划
  • 2023-02-17
  • 2023-02-24
  • 通知
  • 登政办〔2023〕8号
  • 有效
登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登封市人民政府2023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登封市人民政府2023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3年2月17日


登封市人民政府2023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


为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职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二、学法方式

领导干部学法,采取个人自学、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和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年计划安排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不少于4次,政府领导班子法治专题讲座2次。

三、学法内容

(一)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以推动登封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与市政府重点工作相结合,与研究解决重大难点、热点问题相结合,计划安排以下学习内容:

1. 地方政府专项债最新法律法规政策。领学单位:市财政局。

2.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相关政策。领学单位:市财政局。

3. 《河南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及相关政策。领学单位:市发展改革委。

4. 金融服务地方经济最新法律法规政策。领学单位:市金融工作服务中心。

5.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及相关政策。领学单位:市应急局。

6. 《中华人民共和国耕地占用税法》及相关征收与管理实践。领学单位:市税务局。

7.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及最新国家、省、郑州市相关优惠政策。领学单位:市工信局。

具体学习时间由市政府办公室统筹安排,各领学单位提前做好领学准备工作。

(二)法治讲座。计划邀请法律专家或政府法律顾问举办2次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具体学习时间、内容由市司法局统筹安排。

四、学法要求

(一)提高认识。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举措,是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的重要方式。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将学法制度落到实处。

(二)注重实效。各级各部门可参照本计划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学法计划,要严密组织,确保学法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

主办单位:登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登封市少林大道38号 邮编:452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