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303107/2022-00023
  • 登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政协提案,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 2022-09-02
  • 2022-09-02
关于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暴发,各企业生产、销售受到极大冲击,帮助企业恢复正常生产,提高企业效益,已是迫在眉睫、刻不容缓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45号提案的回复

郭彦昌委员:

您提出的“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暴发,各企业生产、销售受到极大冲击,帮助企业恢复正常生产,提高企业效益,已是迫在眉睫、刻不容缓”的提案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组织相关科室认真讨论研究,结合我委职责,就您关心的我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惠企纾困、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扩大投资等方面所做的工作答复如下:

一、稳经济、促发展,纾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33条稳经济政策、省44条稳经济政策、郑州市49条稳经济政策措施,梳理出上级实施细则及方案50项,配套制订本级实施方案15项,制定了《登封市稳经济政策落实责任台账》,建立政策宣传、落实“双向督导”机制。运用郑好办“亲清在线”平台、“万人助万企”活动精准推广,确保“政策找企、直达一线”。进一步聚焦“四个高地”“十大战略”和“三标活动”,凝心聚力抓发展、抓项目,全神贯注抓调度、抓落实,确保稳经济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一)优化实施减费降税支持政策。一是延续实施扶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政策,截至目前,已完成退还留抵税32291.67万元,占应退留抵退税额的97.14%;因企业账户冻结、清算等原因未退950.74万元,占留抵税额的2.86%;“六税两费”减半优惠政策的纳税人34197户次719.99万元;享受加计扣除优惠的企业减免税9654.08万;为49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金额338.1万元。二是加大企业创新税收激励。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

(二)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一是重点对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商会、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商业银行等领域收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厉查处不落实价格收费公示制度、继续收取政府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乱收费及其他违规涉企收费问题。二是对商业银行收费进行重点检查,查处商业银行在信贷、助贷、增信等环节与贷款捆绑强制收费,中间业务强制服务、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

(三)降低房屋租金成本。一是认真排查,仔细甄别,对有经营性房屋出租业务的,承租人属于中小微企业或个体工商户,且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经营的,认真落实“免三减十二”政策(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免收3个月房租、减半收取12个月房租),并对工作程序和所需提供资料进行了具体安排。二是积极贯彻落实房租减免政策,截至目前,共为49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金额338.1万元。

二、强保障、畅流通,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一)建立“白名单”服务保障机制。根据《登封市工业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和白名单企业(项目)保障办法》等5个工作指南和保障办法(登经济调度办〔2022〕5号),我市梳理确定工业行业白名单企业267家,其中:省级4家,郑州市级43家,登封市级220家;文旅行业白名单企业7家,其中省级5家,郑州市级2家;商贸流通行业白名单企业10家,其中:省级1家,郑州市级7家,登封市级2家;交通运输行业白名单企业103家,其中:郑州市级24家,登封市级79家;白名单重点项目41个,其中:省级6个,郑州市级33个,登封市级21个,通过落实相关保障措施,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物流畅通。

(二)鼓励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达产。一是加强运行调度,统筹企业用电量、产值、税收等数据,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二是建立企业生产异常预警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导致企业停产限产的问题。三是建立企业厂区、人员和运输“三闭环”,确保疫情期间企业的正常生产。四是认真落实省“满负荷生产奖”和郑州市工业企业“挖潜增效”奖,提高企业满产达产积极性。截至目前,我市222家规上工业企业,除未通过验收的煤炭和部分已拆除关停企业外,其余202家企业全部正常生产。

(三)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气用网等成本。全市共有供水、供电、供气、供暖4家企业。为搞好服务,对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收费进行重点检查,督促引导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规范全市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行为,严厉查处不落实价格收费公示制度、继续收取政府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等违法违规行为。

(四)加大物流枢纽和物流运输企业支持力度。我市现有物流企业69家。一是加强货运车辆管理。严格落实货车司乘人员“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要求,实行“出发地—公路通行段—目的地”全链条闭环管理和点对点运输,不以途径中高风险地区为由限制车辆和司乘人员通行。二是打通白名单企业(项目)“最后一公里”。做好物流设施和运力储备,确保应急状态下高效配送。制定封闭企业(项目)生产物资配送规范,在企业(项目)内划定固定接收点,实现“最后一公里”无接触配送。依托布局应急物资中转站、接驳点和分拨场地,必要时迅速启动,保障重点物资安全有序中转运输。

三、抓项目、促转型,扩大工业企业有效投资

(一)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围绕我市38个省市重点项目管理和现有五期“三个一批”项目27个。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重点项目建设和“三个一批”工作推进领导小组。二是提高对乡镇(街道)项目谋划及活动开展的指导力度,从基础上加强项目储备,确保我市“三个一批”活动滚动推进。三是严肃考核,将重点项目建设和“三个一批”活动开展情况纳入我市综合考核和经济社会发展“四挂钩”考核,实施奖惩,强化结果运用。确保每季度“三个一批”活动中,“签约一批”开工率和“投产一批”项目达效率均达到100%,圆满完成郑州市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

(二)强化工业投资支撑。郑州市对新建项目奖补仅限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即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行业。围绕郑州市已经明确的实施细则和申报条件,对近两年纳入统计局固定资产项目库的工业项目和谋划项目进行排查。主动对接中瓷科技氮化铝生产线项目、克莱威纳米碳材料项目和德圣堂中药饮片等企业(项目),向企业宣讲该政策实施细则,指导企业规范性建设项目,确保投产后能够享受该政策。按照上级政策要求,持续摸排、申报,确保我市更多项目享受到上级政策补助。

(三)大力推动技术改造。对照统计项目库,逐一排查项目的竣工时间、投资额度、建设内容是否属实,对排查属实的项目推介技术改造政策实施细则,指导项目按照细则,提前准备申报材料,对在建的技改项目进行指导,鼓励项目尽快建成投产,规范整理发票、凭证,为竣工后申报资金做准备。

(四)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应用。一是引导各类创新主体加大研发投入,推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我市规上工业企业222家,开展研发活动的企业数从106家增长到176家,研发活动覆盖率从44.8%增长到79.2%,提前完成郑州市要求的2022年底研发活动覆盖率达到65%的目标任务。二是加强创新主体培育,分别建立科技型企业培育库(80家)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60家),截至目前,我市已通过上级认定科技型企业达227家,高新技术企业达67家,目前正在备案科技型企业18家,2022年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43家。三是持续实施研发平台引领提升。截至目前全市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累计达17家,郑州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7家,2022年已申报郑州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在库培育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5家。四是鼓励企业承担重大科技项目。我市中岳非晶、豫科光学分别承担河南省和郑州市科技创新重大专项,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瓷科技申报2022年中央引导地方科技计划项目,大力推动高功能陶瓷芯片基座产业化应用,攻克产业发展“卡脖子”难题。五是积极探索国家重点高校校友会支持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合作新模式,推动登封市人民政府与武汉大学河南校友会在招商强链、招才引智、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园区建设运营、科技与产业金融等登封市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重点领域实现战略合作,

四、引资金、防风险,加强实体经济金融支持

(一)常态化开展银企对接活动。针对企业融资需求,常态化组织线上、线下银企对接活动,提前收集融资需求,动态跟踪对接成果,协调全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最大可能满足企业融资需求。我市组织13家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累计放款176次,金额累计18913.9万元。线下开展乡镇(街道)、产业园区、重点企业各项银企对接活动累计对接企业236次,已授信金额19517.5万元。专精特新企业对接活动,累计对接企业113次,已授信金额9345.43万元,有力支撑了全市企业转型升级、稳健发展的资金需求。

(二)引导资金更多流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一是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单户500万元至1000万元(含)且年化担保费率不超过1.5%、单户500万元以下(含)且年化担保费率不超过1%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的融资担保业务给予担保费补贴(住房公积金贷款和创业担保贷款业务暂不纳入补贴范围)。其中,对新增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的融资担保业务担保费补足至2%,对存量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的融资担保业务担保费补足至1.5%。二是对受疫情影响、信用记录良好、有发展前景、暂时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合理给予贷款展期和续贷安排,支持受困企业抵御疫情影响,不得盲目限贷、抽贷、断贷。对到期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本息,银行业金融机构可根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申请,结合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和经营状况,通过贷款展期、续贷、调整还款安排等方式,给予企业一定期限的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本息最长可延6个月。三是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协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主动采取下调利率、减免服务收费、调整还本付息安排、扩大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等方式,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对市场前景良好、创新实力强的工业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科技型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由各省辖市确定重点企业名单,组织与金融机构对接,予以重点支持。

(三)鼓励金融机构延期还本付息。一是人行登封市支行、各相关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以及收入来源不稳定的群体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尽可能做到能延尽延。二是人行登封市支行、各相关银行业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发放30万元以下免抵押、免担保信用贷款。三是人行登封市支行、各相关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受疫情影响隔离观察或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对其续存的个人住房、消费等贷款,灵活采取合理延后还款时间、延长贷款期限、延期还本等方式调整还款计划。四是人行登封市支行、各相关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延期贷款坚持实质性风险判断,不单独因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征信记录,并免收罚息。

五、优环境、增活力,持续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大力推行“一件事”和“掌上办”,50个“一件事”事项和311项“郑好办APP”事项实现网上可办。二是推行优质服务,持续坚持开展双休开放便民服务,为群众提供免费快递、免费复印、周末无休服务,实现我市个体工商户税务发票印章免费刻制,2022年底前,市、乡、村三级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实现首批100个事项“免证办”、1000个事项“即来即办”、500个事项3个工作日办结。三是我市将每月1-25日确定为企业“安静日”,进一步改进对企业的监督管理服务方式,营造企业生产经营“零干扰”的环境,规范了涉企检查行为,完善了监督机制,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二)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一是严厉查处反垄断违法行为。重点查处实施联合涨价、限制产量、分割市场、联合抵制等垄断协议行为。二是严格对待不公平高价、拒绝交易、限定交易、搭售或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差别待遇等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三是严厉查处营商环境改善等领域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促进市场机制有效运行,为各类市场主体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创造公平的制度环境,确保我市市场环境处于良性竞争、公平竞争状态。

(三)切实规范政府采购和招投标。一是构建政府采购统一大市场,清理取消对不同所有制企业、外地投标人设置的招投标不合理限制和壁垒,大力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二是全面实施政府采购业务“一网通办”,建立了“平台统一、资源共享、规范透明、安全高效”的政府采购管理交易系统。三是增加中小企业采购预留份额,提高价格评审优惠比例,要求全市各单位在采购货物服务采购项目给予小微企业的价格扣除优惠,由6%—10%提高至10%—20%。大中型企业与小微企业组成联合体或者大中型企业向小微企业分包的,评审优惠幅度由2%—3%提高至4%—6%。提高政府采购工程面向中小企业预留份额。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采购项目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采购人应当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超过400万元的工程采购项目中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在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竞争原则和统一质量标准的前提下,面向中小企业的预留份额提高至50%以上。

六、下步工作打算

面对灾情、疫情、经济下行、转型升级多重挑战,为破解经济发展瓶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我市坚持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围绕提质发展传统优势产业,做大做强主导新兴产业,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以项目建设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项目储备库、开工库、在建库、竣工库“四库”建设,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重点推进总投资341.8亿元的蚂蚁新材料年产3万吨新型陶瓷部件等56个省市重点项目,以及总投资191亿元的嵩山硼业年产5000吨碳化硼等81个市本级重点项目,确保城源住宅装配式建筑、融生硼业年产5000吨碳化硼陶瓷精微粉等36个项目建成投产。

(二)持续培育产业链条引导产业集群发展。全力推进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推行“管委会+公司”运行模式,增强经济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功能;加快推进6个县级小微企业园和12个乡村振兴农民创业园建设,确保中禾科创产业园9月份建成运营,实现产业集群集聚发展。

(三)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一是综合运用“亩均论英雄”、应急天气管控、生产要素配备等手段,引导圣戈班、春胜集团等传统优势企业实施“设备换芯”、“生产换线”,引领整个行业的发展。二是鼓励水泥、电力、铝型材企业对标绿色工厂、智能车间、绿色供应链、能效水效领跑者等标准,大力实施“三大改造”工程,实现传统产业的提标升级。三是梳理研究铝及制品、磨料、耐材、建材等传统产业的发展现状,分行业制定发展方案,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整合行业科研资源,实施“龙头引领+差异化发展”模式,在细分领域建立竞争优势。

(四)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围绕新材料、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方向,大力实施科技企业培育工程、产学研深度融合工程,加快形成以创新龙头企业为引领、高新技术企业为支撑、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基础的创新型企业集群,力争全年规上工业企业创新活动覆盖率达到65%以上,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5家、市级以上创新平台5个。

(五)要素保障提升承载能力。成立市长任组长的招商引资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成立招商小分队,常态化开展招商走访活动。加快推进20万㎡中禾科创产业园、26万㎡新材料产业园和20万㎡高温元件产业园建设,争取下半年建成投用;在2021年产业供地1000亩的基础上,今年计划增加供地1000-1500亩,保障发展所需;加快乡镇(街道)闲置用房、闲置用地再利用,为实施招商引资腾笼换鸟工作奠定基础,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最后,感谢您对我市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对我们今后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以促进我们进步。

主办单位:登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登封市少林大道38号 邮编:452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