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679123/2023-00018
  • 登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协提案
  • 2023-03-16
  • 2023-03-28
关于提高我市文旅名城高质量发展及优化城市基础建设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六界二次会议第019号提案的回复

马红伟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我市文旅名城高质量发展及优化城市基础建设》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接收提案后,立即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议,对您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根据您们分析的问题和提出的具体建议,结合我局职能具体作出如下答复:

    登封市市场监管局高度关注景区市场价格形势,严肃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特别是各类“宰客”事件等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恶劣行为。密切关注酒店、旅游、餐饮行业消费情况,规范景区、餐饮、住宿、娱乐、购物、停车等环节价格秩序。正确区分价格恢复性上涨和乱涨价问题,指导经营者明码标价、收费公示。聚焦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置,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加强形势研判,突出生活必需品、出行服务等消费热点,加强价格监测和分析预警,提高监管敏锐性和针对性。及时处理价格投诉举报,回应社会关切。

同时,少林市场监管所针对今年旅游市场恢复、游客大幅增加的态势,就规范旅游市场消费,特别是可能出现的餐饮、住宿消费纠纷进行了专项整治,变被动日常执法为主动监督调查,避免事态上升形成社会性热点。对辖区餐饮及住宿企业进行了约谈提醒,逐家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干预不合理和违法的价格行为,严惩消费欺诈和存在价格欺诈行为的不规范明码标价,同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被举报欺客宰客的经营户,一经查实,依法依规从重处罚,充分保障游客的合法利益。

 

2023年3月16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登封市市场监管局   62860448

联    系    人:裴京生     

抄          报:市政府、市政协


主办单位:登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登封市少林大道38号 邮编:452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