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87059326/2023-00010
  • 登封市畜牧业服务中心
  • 畜牧业,政协提案
  • 2023-04-27
  • 2023-04-27
  • 通知
  • 登牧提字〔2023〕1号
  • 2023-04-27
登封市畜牧业服务中心关于加强人畜共患病防治工作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84号提案的答复

李天全、王慧琴、刘玉霞、韩明波、耿宏旭、张文杰、耿少楠、张俊超、王莉红、高越明、杨晓明、崔建锋、赵英娟、睢慧鹏、冯淑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人畜共患病防治工作”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请示市政府,农委(畜牧中心)与卫健委牵头成立人畜共患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卫健委、农委(畜牧中心)、公安局、工商质监局、城市管理局、各乡镇(街道)等部门为成员单位,加强对人畜共患病的宣传、防治、处置等工作。实施部门间定期会商机制,通报、交流、分析防治、处置情况,形成同防同控的局面。

二、对于生猪屠宰,按照省级规划许可,目前我市有郑州国润食品有限公司1家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畜牧中心派驻有6名官方兽医,从事屠宰检疫工作。关于牛羊禽的屠宰,在2020年,河南省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南省民族宗教商事务委员会联合下发《关于加强牛羊家禽屠宰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豫农文[2020]438号),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牛羊家禽“集中屠宰、集中检疫”工作,支持现有符合条件的牛羊家禽屠宰企业承担集中屠宰任务。我市积极行动,协调企业和相关职能部门,争取扶持资金,并外出到山东、新乡、焦作、驻马店等地考察谋划,积极推动在石道乡筹建牛羊屠宰厂。下一步,将协同市场监督、民族宗教等部门,统一对牛羊禽的屠宰环节进行整治,多方努力,共同推动我市牛羊禽的集中屠宰工作。

三、目前我市设有动物检疫分所,分布各乡镇有协检员18名。按照《动物防疫法》和《动物检疫管理办法》规定,养殖场(户)通过豫牧通手机APP进行检疫申报,受理后由官方兽医及协检员对其畜禽进行检疫,凭检疫合格证明方可进入市场或者屠宰场;同时我市在宣化镇建有具备资质的病死动物及产品无害化处理厂,养殖环节的病死动物通过报告由无害化处理厂集中收集处理。根据职责界定,畜禽产品交易流通由工商质监部门主管,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做好配合,加强管控、禁止病死畜禽流通。

四、我市目前共有工商注册备案的畜牧养殖类合作社155个,市级养殖类行业协会3个,覆盖15个乡镇办,涵盖所有畜种。下一步我中心将对这些畜牧类合作社摸底调查,对存在养殖污染风险的合作社纳入规模以上养殖企业、场、户管理,做好养殖粪污和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的政策宣传、技术指导,做到粪污资源化利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保护好生态环境,实现生态化可持续化高质量发展。

五、对犬只的管理,参照《郑州市城市养犬管理条例》,畜牧部门加强对动物防疫、兽医诊疗机构的监管。养犬单位或者个人自主到兽医诊疗机构对犬只进行免疫接种,同时加强对犬只的看护管理,确保犬只不得妨碍他人的人身安全。城管部门加强城市流浪犬等犬类的管理,乡镇区(街道)负责辖区内农村犬类的管理。

感谢您对农委(畜牧中心)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畜牧工作给予支持。

                             2023年4月27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登封市畜牧业服务中心  62839266

联    系    人:张建发

抄          报:市政府、市政协

主办单位:登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登封市少林大道38号 邮编:452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