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679123/2023-00094
  • 登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食品安全
  • 2023-06-15
  • 2023-06-23
登封市食品安全预警信息

随着气温上升,雨水逐渐增多,正值野生菌、野菜、野果生长季节。老百姓历来有采摘食用野生菌、野菜、野果的习惯,但因认识不足、了解不多,极易误采误食引起中毒。为预防和减少中毒事件发生,市政府食安办特作如下安全警示。

不能食用的野生菌:

1、狗尿苔:狗尿苔是长在臭墙角或干大粪上的一种有毒的蘑

菇!这种毒蘑菇生长的地方,是狗经常抬起后腿尿尿的地方,因此而得名“狗尿苔”袭拿。中毒后一般无胃肠道反应。发病较快,主要表现为精神异常、跳舞唱歌、狂笑,产生幻视,有的昏睡或讲话困难。由于中毒后引起跳舞、大笑,故群众称作舞菌或笑菌。
    2、致命白毒伞:致命白毒伞外形与一些传统的食用蘑菇较为相似,极易引起误食,其毒素主要为毒伞肽类和毒肽类,在新鲜毒菇中毒素拍猜搭含量很高,50克左右的白毒伞菌体所含毒素便足以毒死一个成年人。白毒伞毒素对人体肝、肾、中枢神经系统等重要脏器造成的危害极为严重,中毒者死亡率高达90%以上。
    3、铅绿褶菇:铅绿褶菇通常在夏秋季雨后的草坪、蕉林土地上群生或散生,与可食的高大环柄菇极相似,易被误采误食。它所含有的毒素主要引起胃肠型症状,但也有些具有类似白毒伞的毒性,对肝等脏器和神经系统造成损害,进食量大时也会致命。
    4、毒红菇:毒红菇又名呕吐红菇,外观与红菇相近,但其实体一般较小,是一种分布比较广泛的毒菌,食后主要引起胃肠炎型中毒症状,一般发病快,病程短,除发生剧烈恶心、呕吐、腹泻、腹痛外,严重者还出现面部肌肉抽搐,脉搏加速,体温上升或下降,有的可因心脏衰弱或血液循环衰竭而引起死亡。
    5、臭黄菇:臭黄菇又称鸡屎菌,此菌味辛辣,具臭气味,有毒。在有些地方有人将它漂洗后食用,但往往不能彻底去毒。人们误食臭黄菇后,主要表现为胃肠道症状,如剧烈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有的还出现精神错乱,头晕眼花,乱说乱唱,严重者则有面部抽搐,牙关紧闭,视力减弱,昏睡等。中毒潜伏期短,发病快,一般可于食后半小时左右即发病。如果食用量小,及时催吐、治疗,可很快痊愈。
    6、毒蝇伞:毒蝇伞又称毒蝇鹅膏菌,是一种含有神经性毒害的担子菌门真菌,误食后约6小时以内发病,产生剧烈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及精神错乱,出汗、发冷、肌肉抽搐、脉搏减慢、呼吸困难或牙关紧闭,头晕眼花,神志不清等症状。
    7、亚稀褶红菇:亚稀褶红菇生长状态是白色,一旦受伤就会变成红色,有剧毒。亚稀褶红菇中的致死毒素是环丙-2-烯羧酸,如果中了这种毒,轻者恶心、呕吐、腹泻,重者造成患者横纹肌溶解症。
    不能食用的野菜:

1、蕨菜:蕨菜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野菜,十分美味可口,好多人都喜欢吃腌制的蕨菜,蕨菜中含有部分令人上瘾的成分,经常吃可能会爱上它,但其中也含有一定的致癌物质,吃太多会导致可能会患上胃癌、肝癌,因此建议大家尽量少吃这类野菜。

2、红凤菜:红凤菜是中药方当中常见的中药,也是农村常见的一种野菜,因为红凤菜当中含有有毒物质,所以说不建议大家将它当作食物来吃。

3、石蒜:红色石蒜,又名彼岸花,在乡间田野较为常见。石蒜有毒,不可误食。若有人不小心误食大量石蒜,进入人体的毒素,将会严重影响肝脏和肾脏的代谢功能。

4、野芹菜又叫大叶芹,在我国东北地区经常有误食野芹菜中毒案例发生,有毒成分为毒芹碱、甲基毒芹碱和毒芹毒素。食用后使人心律失常、恶心、呕吐、视力模糊、全身麻木,严重死亡,主要生长在潮湿地方,叶子像芹菜叶,夏天开花,全株有毒并伴有恶臭。

5、马齿苋:马齿苋会开出红色、黄色的小花, 适量吃马齿苋可以起到清热、解毒、解暑的功效,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马齿苋虽然具有一定的营养价值,但不能一次性吃太多。马齿苋中含有一种毒素,长期摄入会导致毒素在体内不断积攒,增加肝脏的运行分解负担,久而久之便会影响整个身体的健康状态。

不能食用的野果:

1、马桑果:马桑果又名毒空木、水马桑,属于一类桑科植物,这种食物有剧毒,常被儿童采摘误食而中毒,甚至引起死亡,中毒症状如刺激大脑皮层引起兴奋、痉挛、呕吐、频繁的抽搐可致脑水肿、呼吸衰竭以及其他器官都会受到损害。

2、野颠茄:别名:红颠茄、假茄子; 野颠茄会被小孩误认

为是“小西瓜”,当作食用,表面长相可爱翠绿,食用后会出现中毒,在野外发现野颠茄一定不要尝试去吃,不要被外表所迷惑,吃了就会出现中毒情况。  

3、龙葵:别名:苦葵、野辣椒;龙葵是一种药材,味苦,性寒,清热解毒,活血消肿。主治疔疮,痈肿,丹毒,跌打扭伤,咳嗽,水肿,但不能生吃,毒性非常大

4.苍耳:别名葈耳实; 在临床上用于治疗风寒头痛、过敏性鼻炎、鼻涕多而黏稠、风疹瘙痒,还能因湿寒所致的关节及肌肉酸痛麻木、屈伸不利等。在农村,苍耳常常被小孩摘下来嬉戏,容易沾在衣服、头发、动物皮毛上,容易扎枪手部,苍耳有毒性,千万不能误食。

    野味虽然好吃,但生命更为重要。

2023年6月15日

主办单位:登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登封市少林大道38号 邮编:452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