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679975/2024-00005
  • 登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疾病预防控制,脊灰,疫苗
  • 2024-03-28
  • 2024-03-28
致全市家长朋友的一封信——免费补种脊灰灭活疫苗

亲爱的家长朋友:

您好!

近年来,全球多个国家相继发生脊髓灰质炎(即俗称“小儿麻痹”)疫情,特别是Ⅱ型疫苗衍生脊灰病毒引起的疫情。为了有效预防Ⅱ型疫苗衍生脊灰病毒引起的疫情,保护孩子的健康,我们国家在全国范围内免费补种脊灰灭活疫苗(以下简称IPV)。为了您的孩子,请认真阅读以下内容:

脊髓灰质炎(以下简称:脊灰)是由脊灰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肠道传染病,部分患者可发生弛缓性神经麻痹并留下后遗症,即俗称“小儿麻痹”。脊灰病毒可分为Ⅰ、Ⅱ、Ⅲ三个血清型,型间无交叉免疫。

免疫策略转换

世界卫生组织分别在2015年和2019年宣布消灭了Ⅱ、Ⅲ脊灰野病毒。我国也据此调整了脊灰疫苗免疫策略,2016年5月,由4剂三价减毒活疫苗(包含Ⅰ、Ⅱ、Ⅲ三个血清型)调整为1剂灭活脊灰疫苗(包含Ⅰ、Ⅱ、Ⅲ三个血清型)加3剂次二价减毒活疫苗(包含Ⅰ和Ⅲ两个血清型),2019年10月1日,又调整为现行的2剂灭活脊灰(包含Ⅰ、Ⅱ、Ⅲ三个血清型)加2剂次二价减毒活疫苗(包含Ⅰ和Ⅲ两个血清型)。

补种的重要性

在我国脊灰疫苗免疫策略转换期间,有部分儿童仅有1剂次或无脊灰灭活疫苗免疫史,不能有效预防Ⅱ型疫苗衍生脊灰病毒引起的疫情。研究表明,接种1剂IPV后II型中和抗体阳转率为41%,接种2剂后为80%;2月龄和4月龄后接种2剂次IPV后,II型中和抗体阳转率为92%-100%。

需补种的对象

在我市居住出生日期在2016年3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之间的儿童,如果仅接种过1剂次脊灰灭活疫苗,需补种第二剂次脊灰灭活疫苗(如果未接种过脊灰灭活疫苗,需补种二剂次脊灰灭活疫苗),以加强针对Ⅱ型脊灰病毒的免疫保护效果。

如何查看是否接种过脊灰灭活疫苗

您可以查看孩子的儿童预防接种证或将接种证交于孩子所在学校的班主任,也可以到附近的预防接种门诊查询接种记录。另外,如果接种过至少两剂次“百白破、IPV、Hib五联疫苗”不需要补种。如果需咨询,请联系各预防接种门诊。

特别提醒

我市IPV补种所有预防接种门诊均已正式开始,本次补种工作持续到2024年6月30日。如果需要补种IPV,家长可以按照学校或接种门诊的通知,带孩子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的预防接种门诊去接种。

去打疫苗时,一定要记住要带孩子的接种证、父母一方的身份证。如果孩子有发烧或其他不舒服的情况,可以暂缓接种。为了孩子安全,接种完要在门诊观察30分钟再离开。

健康面前人人平等,让我们共同呵护孩子们健康成长!

附件:登封市各预防接种门诊咨询电话

 

主办单位:登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登封市少林大道38号 邮编:452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