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19-10-02 发布机构:登封市人民政府

一、印发方案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的重要部署,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我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保障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服务需求,建立科学规范、便民高效的运行机制,提高康复服务质量。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办法的通知》中“各县(市、区)政府要制定出台本辖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配套政策措施”的要求,我市拟出台《登封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方案》,确保残疾儿童家庭求助有门、救助及时。

二、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和相关政策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1990年12月28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 2008年4月2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修订 根据2018年10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十五部法律的决定》修正)

(二)《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75号,经2017年1月11日国务院第161次常务会议通过,自2017年7月1日起施行。)

(三)《国务院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意见》(国发﹝2018﹞20号)

(四)《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办法的通知》(豫政﹝2018﹞40号)

(五)《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办法的通知》(郑政﹝2019﹞9号)

三、拟解决的主要问题

全面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确保残疾儿童家庭求助有门、救助及时。到2020年,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体系,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残联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格局,基本实现残疾儿童应救尽救。到2025年,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服务供给能力显著增强,服务质量和保障水平明显提高,残疾儿童普遍享有基本康复服务,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四、方案主要内容

拟出台的《登封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方案》中一共有六大项内容,分别是:总体目标、救助对象和条件、救助内容和标准、工作流程、资金保障和组织实施。除了依照上级方案的要求外,我市又明确了几项内容。

(一)明确了我市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和孤独症儿童定点康复救助机构。

(二)明确了残联、卫健、教育、民政、财政、人社、医保、扶贫等相关部门的职责。

(三)明确了康复救助的结算范围。对在河南省、郑州市、登封市三级残联组织会同卫生健康、教育、民政、医疗保障等部门确定的定点康复机构接受康复服务发生的费用,经残联审核后,由我市财政部门与定点康复机构直接结算。在非定点康复机构接受康复服务发生的费用,财政部门不予结算。

(四)明确了具体的康复救助训练内容及训练时间要求。

五、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情况

本方案涉及残联、卫健、教育、民政、财政、人社、医保、扶贫等相关部门,已沟通协调,并达成一致意见。

 

主办单位:登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登封市少林大道38号 邮编:452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