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登封市乡镇区办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专职人民调解员推选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解读
发布时间:2018-05-08 发布机构:登封市人民政府

 一、制定该文件的目的

为切实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发挥社会矛盾“第一道防线”作用,结合近三年工作实际,拟进行乡、村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和专职人民调解员推选工作,为进一步规范完善换届推选工作,有效提升人民调解员队伍素质,制定本指导意见。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以实事求是、公开推选、平等竞争、择优录取为原则,以宣传《人民调解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目的,以化解矛盾纠纷为主线,进一步发展壮大人民调解组织,拓宽工作领域,创新工作方法,增强保障能力,是人民调解工作成为新时期解决矛盾纠纷更加坚实可靠的“第一道防线”。

三、发展目标

为全面构建我市人民调解工作大格局,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队伍建设,调整、完善人民调解组织,建立健全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工作,事关新时代农村社会大局稳定,事关全体人民调解员的素质提升,做好换届工作至关重要。

四、制定依据

根据《人民调解法》、《河南省司法厅印发<河南省人民调解员协会人民调解员管理办法>(试行)和<河南省人民调解员协会人民调解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豫司文〔2011〕246号)、《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郑政〔2007〕28号)精神,制定本指导意见。

 

                             2018年4月16日                        

 

主办单位:登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登封市少林大道38号 邮编:452470